您好,欢迎访问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证书考试 -> 正文

宇通行 我能行

发布日期:2019-10-26  来源:   点击量:
  

宇通实习心得体会

 

潘刘见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机电工程系18新能源102,河南 郑州 450012)

 

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最缺少有什么?坚持、毅力、创新,这些都没有错。但是我认为我们这代大学生最缺少的而是“经历”,为什么,是经历,有人会说经历不应该是一点点积累下来的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经历是自己有主观意识去想做一件事,可不是客观上的经历,被动的去做,那样的经历只会适得其反。

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在今年的上半学期根据学校安排来到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实习,实习的地点就在宇通的新能源厂区。宇通是全球最大的客车制造公司,也是世界上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宇通集团”)是以客车为核心业务,以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房地产为战略业务,兼顾其他投资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集团致力于形成涵盖客车、工程机械、房地产开发、金融等行业,集制造、科研、投资、贸易于一体的,跨区域、多元化、高科技、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这是一个全球知名,而又多元化的企业,对于这个公司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新能源汽车,不管在家还是在学校出行的时候,总会坐到印有“宇通客车”的公交车等其他车型。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新能源汽车是一大特色而宇通的新能源汽车又是一大亮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最大的国家,也是新能源客车年产销量最大的国家。毫无疑问,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中,绿色已成为我国客车行业发展的鲜明底色。以宇通为代表的国内客车企业乘势而起、化蛹成蝶,用行动改变和重塑着我国新能源客车的产业格局,为新时代书写了新篇章,更为汽车强国梦增添了一抹亮色。可以说,无论是从广度还是从深度上,宇通都加速了新能源客车生态圈的建设,让行业触摸到了前沿发展的脉搏,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行动方案,也不断引领行业实现新的突破,树立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这是一位对我们进行培训的老师给我们讲述的宇通新能源客车的伟大历程。在宇通培训的阶段我们学习了宇通的企业文化、宇通的两个中心,宇通的生产体系亚文化以及宇通的发展历程等。深刻的体会到了一个大企业的魅力。

在培训课堂上我们从宇通的发展开始学习,领悟到了宇通一步步壮大的色彩和艰辛,那是的宇通是一个汽车维修厂负责维修客车,在时间的发展宇通一步步走向客车制造,国内第一台卧铺客车也是从宇通走出来的。宇通的企业文化是;崇德,协同,鼎新。‘崇德宇通以德立企,弘扬中华美德,塑造职业品德。全体宇通人应:正于心忠于事敏干行协同宇通强调团队制胜,鼓励基于专业化的主动协同。全体宇通人应增强: 全局心:个人服从团队,局部服从整体,反对本位主义。内省心。包容心主动心服务心鼎新宇通弘扬创新精神,包容探索中的失误,全体宇通人应:善积累善钻研,善改进,摘优化。宇通的企业文化每一个都值得让人深思,若宇通人都如此何愁企业不进步。而宇通所注重不仅是这些,宇通的生产体系亚文化就让我认识到宇通对自己的产品有多严格有多苛刻。尊重规则,遵守标准,尽职尽责,一次做好,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强调“无规矩不成方圆”,尊重规则的美德,宇通也不例外,一切生产都按照国际化的规则标准来执行,宇通更是要求员工必须具备职业化素养,从上到下、各个体系、各个阶层建立起对规范的“敬畏之心”。惟有遵守标准,才会和宇通共同分享成功的快乐,这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我们又何尝不应该是这样呢?尽职尽责一次做好这也是我一直做事的标准,无论何事何时只要尽职尽责会做好,哪怕没有做好也是自己的一番努力。这些宇通课程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接下来的实习生活充满了信心,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宇通人。

培训课程的学习结束后我们进入了军训时间听说这是进入宇通的一个必修课程。军训结束后我们有进行了实操培训,在实操培训中心我见识到了宇通的各种车型也大概对他们进行了一定的了解。在实训中心的每一个课程老师都会严格考试对学员的教授老师们也是尽心尽责。在实训中心的学习中宇通对于新学员最注重就是安全教育,对于安全课程宇通分为三级,一级、二级、三级。每一级都会进行考试,每一级的侧重点又不同。宇通之所以注重安全教育是基于宇通的两个中心而来的,以客户为中心,以员工为中心。首先最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以员工为中心:笃行人性化管理,最大化地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关心员工成长,搭建成才成功舞台;关爱员工生活,建设和谐幸福家园。坚持公司与员工双赢,既反对单纯任务导向,又反对“老好人”的做事方式;既严格管理,又做好服务。制定和执行政策应充分考虑员工的体验和感受;开展工作应尊重个性和差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团队应关注员工成长和进步。这就是宇通对员工的待遇,而这其中最朴素的一句话就是;不让我们的员工过不去日子,不让我们员工的孩子上不起学,不让我们的员工和家属看不起病,这三个“不”字透人心底啊!对于员工宇通尽心尽责也就是这样员工对于同也是尽心尽责的回报。而对于客户宇通的以客户为中心我也有大致的了解。以客户的成功为中心,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以客户为中心不是无条件地满足和盲目迎合,而是敏锐洞察和深入挖掘客户本质的、潜在的需求,实现对客户需求的主动适应和有效引导。
以客户为中心,必须以对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高标准的服务,铸就最佳客户体验。对于客户宇通仍然是尽心尽责的服务宗旨,为客户着想客户的好评才是硬道理,这应该是宇通客户服务人员心底最真实的写照吧。这次的实习经历真的是让人难忘,我不仅从中学到了一个企业优秀的企业文化,从中也明白了做人做事许多道理,这次的经历经历终身难忘的,刻苦铭心的,或许也将是我最宝贵的。

随着立冬而来的还有一天有一天的降温,这个北方的城市也步入了冬天,天气虽然是寒冷的,但是在这个生产高峰期的宇通,每一个宇通人都生气满满的应战高产期,每一位员工都紧张起来热火朝天的进行着各自的工作。我们在高产期的前一个星期进入车间,车间里当时也在筹备即将到来的生产高峰期,在车间里们都有一位老师傅带着我们完成我们的工作,师傅除了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指导也对我们的行为规范以及安全负责,我们无论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遇到困难去找师傅准没有错。来到车间我也发现这里的管理人员对待员工都非常的照顾,无论你多繁琐的去问同一个问题他们都会不厌其烦的一次又一次的告诉你,果然宇通的员工待遇是真如之前所说的那样,处处以员工为中心。在车间本以为每天只有工作不会有其他多余的,然而事实并不是我以为,在车间培训那两天我知道了“车间工会”他真真切切的把以员工的为中心的思想贯彻下来。我在车间听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问题找工会”在员工心里工会就是他们的港湾,给员工一种家的感觉。在高产期里为了缓解员工的紧张气氛工会在车间门口承办各种活动,其中的跳远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我每次都会因此获得一个奖品。车间的工作是辛苦的但学到的东西,增长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是不可估量的。

这次实习让我在这个冬天有的不是寒冷而是难以忘怀的经历;我的父亲常常对我说“经历是最好的老师”,它让你学到的不仅是知识和经验,每一次的经历都会让你成长都会让你知道这个世界、认识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对这个世界的每一次的认识都会对你今后人生路上的一次帮助。有一位老师对我说实习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经历,学着如何做人、学着如何做事,在经历中成长,在经历中学习,每一次的经历都会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最让人成长的助力,这才是实习的真谛,这才是实习的价值所在。实习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从实习中你将得到些什么、学到些什么、又将从中体会到什么;这都将是你的你最珍贵最实用的经历。

宇通为美好出行,助我成长。

招生咨询


  • 院办:0371-60987888
  • 招生办公室:60987001/7002/7005
  • 就业办公室:60987683


         学院微信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