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本院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有着长期的教学积淀,是我校创建历史较长、规模较大的院系之一。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及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共21人,具有行业、企业经历教师9人,“双师型”教师18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文明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入选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4人。学院共有省级实训基地2个,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其中包含实训室26个,VR实训室2个,可开展多种课程实训项目。

现开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5个专业,其中特色专业1个,在校生2000余名。自开办以来,已为社会培养了2万多名优秀毕业生,就业率每年达98%以上。

 

 

 

一、实训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共有省级实训基地2个,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其中包含实训室26个,VR实训室2个,可开展电工基础、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维修电工、机电设备维修、可编程控制器、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传感器检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PLC、运动控制技术、工控组态及现场总线技术、工业机器人在线离线编程、单片机等多种课程实训项目。

 

 

 

 

 

        

 

二、实习工厂

机电工程学院实习工厂占地约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拥有数控车床、数控铣床15台;普通车、铣、钻、磨床20台;数控加工中心2台。能完成机械加工、数控加工、钳工、电气焊工等实训项目;并配有计算机中心,可完成计算机绘图、数控编程及可编程控制器的多媒体教学和实训活动,为学生完成实习及毕业设计提供场所,还可面向校内外承接机械加工、数控加工等生产。

 

 


机电工程学院拥有校外实习基地20多个,签订有长期的就业和实习协议,我院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宇通汽车、郑飞集团、695集团、郑煤机集团、海尔集团等大中型企业从事相关技术工作。学院已为社会培养了2万多名优秀毕业生,就业率每年达98%以上。

 


三、省级特色项目

机电工程学院共建有省级实训基地2个, 2008年被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批准的“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电工电子》示范性实训基地”;2011年被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批准的“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数控技术》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学院共组建科研团队2个, 2013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成立校级智能制造中心1个,申请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开发科研创新平台1个。近五年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承担省厅级教改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3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21项。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立体化教材1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省级资源共享课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

 

 

 

机电工程学院进行了持续不断的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各专业以岗位群职业能力为核心,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改革教学体系,将课程内容与实际工作岗位需求相结合,将训练内容与职业资格认证相融合,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与优化,构建了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强调理论、实验、实训、实习和企业顶岗实习有机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模式,突出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同时,机电工程学院经劳动厅批准的职业技能鉴定项目有:中级维修电工、中级车工、中级电气焊工、中级无线电调试工、中级数控操作工等。多年来,我系毕业生获得维修电工、车工、机器人设备维护类等技能证书3000余人次,学生“双证”获取率达到95%。

四、技能大赛情况

机电工程学院尤其注重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培养,引入能力本位的思想,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给学生安排有充足的实际操作和技能课,如电子产品的设计与制作、PLC、单片机自动控制等各种设计和安装,电动机维修、数控编程、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等;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的电子设计、数控编程与操作、工业机器人等多个项目的技能大赛。获得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多项。2023年参加河南省技能大赛“工业设计赛项”“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两个赛项分别获得一等奖,2021年,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三等奖2项,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获得豫西比赛第一名。在河南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上获得二等奖2项,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校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招生咨询


  • 院办:0371-60987888
  • 招生办公室:60987001/7002/7005
  • 就业办公室:60987683


         学院微信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