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简介 >> 正文
2021年建筑室内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1-03-1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艺术设计学院建筑室内设计专业

一、师资队伍建设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有一批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专业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室内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现有专任教师中,中级职称教师8人,双师型教师4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和在读研究生的9人。

序号

教研室

姓名

民族

学历

毕业院校

学位

职称

1

建筑室内设计

 

 

武汉理工大学

学士

讲师

2

建筑室内设计

 

研究生

西安工程大学

硕士

讲师

3

建筑室内设计

 

研究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硕士

讲师

4

建筑室内设计

 

 

西安工程大学

学士

讲师

5

建筑室内设计

王亚莉

研究生

南京林业大学

硕士

讲师

6

建筑室内设计

赵秋阳

研究生

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

硕士

讲师

7

建筑室内设计

张盼盼

研究生

河北工业大学

硕士

讲师

8

建筑室内设计

孙怡然

研究生

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

硕士

讲师

 9   建筑室内设计  李愫  汉 研究生          伦敦艺术大学  硕士  助教 
 10   建筑室内设计  郭玉格  汉  研究生         北方工业大学  硕士  助教 
 11   建筑室内设计  姚湾湾  汉  研究生         中原工学院  硕士  助教
 12   建筑室内设计  张春彩  汉  研究生          河南大学  本科 副教授

(二)学生情况情况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共有在校生1136人。17267人(6个班),18409人(8个班),19460人(10个班),20级418人(8个班)。

二、专业建设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成立于2006年,根据2004年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定名为室内设计技术,后改名为建筑室内设计。

专业开办十四年来,一直得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专业建设和发展迅速。本专业“以住宅设计为主体贯穿整个专业教学过程”,职业教育观念和办学思路明确,培养模式创新,办学条件良好,师资力量配备合理,教学和产学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

(一)实训实验室情况

本专业是一个实践操作性很强的专业,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实训室可以为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提供很大帮助,从而更好地为实现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可以完全保证学生校内实习实训。

(二)课程建设

主要课程有:室内设计素描、室内设计色彩、建筑室内设计基础、住宅室内设计、建筑室内施工图深化设计、建筑室内手绘效果图、室内计算机效果图设计与制作、室内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家具设计与软装搭配、模型制作、公共建筑室内设计、Photoshop、建筑室内概论、POP字体设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学业指导、写生采风等课程。

(三)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

1.教学改革

以“专业——技能——设计”为改革创新起点,在基础与专业教学中,强调专业与技能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并行的教学方法。

教学计划在课程安排的顺序和课程偏向上作了必要的调整。归结为以下三方面:

首先大幅度压缩了专业基础课程的课时量。

接下来删掉了一些缺少实际操作性的专业理论课程。

而后尽可能地增大了技能实训实习课程的比重。

为了加大学生的实践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学院增大了实习课时,并联系专门的实习基地进行培训合作。这些举措不但受到学生的好评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为“2+1”学制即两年在校学习,第三年进入社会进行实习。

2.质量工程

1135教学质量工程中,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不仅完善了专业建建设还顺利申报了《CAD辅助设计》院级精品课程。

(四)取得的成绩和荣誉

1.2015年,成功申报了河南省职业院校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项目建设中的特色专业。

2.2017年,陶梦莹、吴嘉琪两名同学参加了河南省职业院校建筑装饰设计技能大赛,分别并荣获金。

3.2018年,多名学生参加了河南省首届“创意河南”艺术设计大赛,并荣获金、银奖。

4.2020年,张盼盼老师成功申报了省级教学改革项目:“金课”视阈下艺术设计类高职院校课程空间系统重构。

5.多名教师、学生分别在大学生艺术节中获奖。

6.2020年,张盼盼、孙怡然老师在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荣获特等奖。

7.2020年,张盼盼老师主持申报《室内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院级精品课程。

三、校企合作

我们还通过建立与企业的联系,建立本专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制定了校外实训基地的管理办法,签定了合作办学协议,在学生实习、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

 

基 地 名 称

所 在 位 置

承 担 项 目

 

1

专业画室

郑州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

校内

2

建筑室内设计VR实训室

郑州

专业课

校内

3

建筑室内设计实训机房

郑州

专业课

校内

4

郭亮村写生基地

新乡辉县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

校外

5

石板岩写生基地

安阳林州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

校外

6

河南易阳建筑装饰设计培训

郑州

专业课

校外

7

郑州漫动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郑州

专业课

校外

四、近几年教师科研、获奖情况

(一)张盼盼老师

1.2017年5月,在《戏剧之家》杂志中独立发表“中国传统莲花纹样在现代家具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2.2017年6月,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装饰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举办的技能大赛活动中,学生荣获高职组一等奖。

3.20185月,参加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论文二等奖,其中论文《高职教育中室内设计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途径与方法研究》获得教科研论文二等奖奖励,《“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豫剧进校园美育实践探索研究》获得教研课论文三等奖奖励。

4.20189月,参加第五届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成果评选,其中论文《云平台与VR技术在室内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奖励。

5.2019年2月,副主编校本教材《构成设计》,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6.2019年7月,参加第五届信息与技术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其中课件《室内设计原理——厨房设计要点》获得优秀课件二等奖奖励。

7.2020年,在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荣获特等奖。

8.2020年,主持申报《室内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院级精品课程。

(二)孙怡然老师

1.高职院校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陈列室的建设与发展研究[J],大观20196P192-193

2.高职室内设计专业实训室创新建设的意义[J],大观20198P182-183

3.新媒体时代下的室内空间设计[J],城市住宅20202期;

4.主持课题:非遗背景下豫西地区传统民居的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2019年度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 已立项 课题编号:SKL-2019-1008  20203月结项;

5.主持课题:高职院校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陈列室的建设与发展研究 2018年院级教科研课题  课题编号:2018JKY034已结项;

6.主持课题:新媒体环境下网络流行元素在《室内设计原理》课程中的应用教学方法和效果研究 2019年院级教科研课题  课题编号:2019JKY031已结项。

7.2020年,在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荣获特等奖。

(三)赵秋阳老师

1. 主持课题:古希腊与先秦造物艺术比较研究 2019年度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 已立项 课题编号:SKL-2019-1793  20203月结项;

2. 主持课题:高职院校室内设计专业非艺术类生源《设计素描》课程教学模式探究 2019年院级教科研课题 课题编号:2019JKY032 已结项。

(四)翁凯、李赫、杨震、王乐老师

201810月,顺利完成了院级精品课程《CAD辅助设计》教材出版、材料整理以及材料的上交工作。

上一条:2021年动漫制作技术专业
下一条:2021年广告艺术设计专业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龙湖校区:郑州市龙湖大学城祥云路 邮编:451191

优胜校区:郑州市优胜北路4号         邮编:450053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