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教研 >> 正文
内涵建设促成长 技能提升促就业|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从中国文物看中国古代设计创新”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院学生的专业品质,传递最新行业动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引领学生开拓人生的宽度、提升人生的高度、夯实人生的厚度、铸造人生的重度。11月17日,艺术设计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从中国文物看中国古代设计创新”讲座,讲座在3301举办,由张盼盼老师主讲。

图片

图片

张老师在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以历史朝代为主线,从设计创新的视角出发,讲解了文物背后的价值。通过从“中国古代设计与人类文明”“中国古代设计与生活”“中国古代铸造工艺”“古代文物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四个部分,讲述了从史前文明到秦汉、唐文化再到明清时期的文物,分析其对现代设计产生的影响,从多个方面阐释了不同时期的文明进程、文化理念和创新思想。

图片

在讲座中,张老师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国文物是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形成的、具有中国民族独特传统思想与精神追求的文化成果,想要做好现代设计,就必须了解历史,以史为鉴,从历史中获取设计的灵感,当代设计要立足于深厚的传统文化中,彰显多元中华文化之美,以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片

图片

讲座尾声,同学们踊跃发言,通过与张老师的互动问题,大大提升了同学们对于文化的理解以及热爱,张老师建议大家多去博物馆、多看书,从书中获取智慧,以新的视角和思维方式思考问题,为设计创作提供源泉。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龙湖校区:郑州市龙湖大学城祥云路 邮编:451191

优胜校区:郑州市优胜北路4号         邮编:450053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