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加“疫情下高校应急管理与危机事件应对”线上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1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工作者掌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知识,提高危机管理水平与应对能力,2022年5月14日至15日,我校学生处组织全校256名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管理工作者参加“疫情下高校应急管理与危机事件应对”线上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特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教育标准研究所副所长马雷军博士和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刘明耀副教授两位专家,分别对“疫情下校园学生危机事件处理能力提升”和“高校突发事件分析及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专题进行直播培训。

刘明耀老师主要讲了两部分内容:一是疫情下的学生心理危机处理。刘老师从危机的含义及特点切入,对学生心理危机进行讲解,强调要强化日常预警预防,用实际案例讲解危机处理的涟漪模型,最后以学生跳楼危机事件对各类危机发生的原因和应对办法进行阐述。二是各类学生危机事件应对与处理方法,从学生入学资格审查、学生休学退学程序、请假危机处理和学生违纪处分危机事件,深入浅出地讲解处理的步骤与程序。

马雷军老师从高校安全工作现状切入,重点讲解高校突发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应对,不仅仅要做好应对措施,更重要的是要做好预防。马老师对安全科学基本原理进行了深刻讲解,并对突发事件概念、特点、类型及成因做了具体阐述,最后对高校突发危机事件风险识别与分析、管理及实施以及媒体应对进行详细的讲解。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既有专业高度,又有实操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进一步增强了辅导员对心理危机干预的认识,提升了应急管理与危机事件应对处理能力,对疫情期间有效预防、处理学生危机事件具有重要的启示和促进作用。

参训老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开阔了思路,学习了新方法,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作为新时代的育人工作者,面对学生,更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在校园中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