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铸魂补钙固初心 充电蓄能强本领

——我校2023年辅导员素质提升培训班校内培训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0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6月26日上午,我校2023年辅导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31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远、学生处处长贾玉海、学生处副处长王秀华、张燕斐出席会议,学生处全体老师、全校248名专兼职辅导员参会。大会由贾玉海主持。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远讲话,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的素质能力直接决定了立德树人的成效。她就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对辅导员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政治要强,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二是学识要广,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内涵。三是情怀要深,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四是自律要严,做言传身教的模范。五是人格要正,用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

本次培训共分为两个阶段,6月26日—28日为第一阶段,进行校内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围绕辅导员工作作专题报告

专家陈建国,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背景意义和所面临的形势、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发展情况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并结合现实案例和相关视频,详细讲解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财务会计学院院长谢桦,从辅导员的工作定位、辅导员的工作要求、班级建设的必要性三方面,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管理实践,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和班级建设。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志轩,从政策依据、工作理念、机构设置、“四位一体”资助体系、资助项目操作解读和资助育人活动及成果六个方面,结合河南中医药大学的特色和资助工作实际,详细解读了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靳翠梅,从党的二十大的战略定位和大会主题、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财务会计学院团总支书记韩向霞,从班级党团建设的主要任务、内容及如何做好班级党团建设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党员发展流程、党员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雷良浩,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切身体会和心理健康专业知识,详细介绍了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工作。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曹震,从学生工作品牌的内涵、全国与全省学生工作品牌体系、学生工作品牌建设的思路、学生工作品牌建设的流程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工作品牌展示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学生工作品牌创建的思考与路径。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鸿翔,以《坚守育人初心、扎实做好学生实习工作》为主题,详细讲解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学生实习安排流程、实习指导老师职责、实习备案。

就业处就业科科长张震,从就业协议书的填写、生源信息统计、毕业生去向界定及标准、毕业生档案转递管理和毕业生去向统计纪律要求六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现状。

长期以来,我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是应学校发展之需、学生工作之需、辅导员成长之需,也是我校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政工作发展的有力举措。学生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精心组织,认真规划,落实好本次培训班的各项安排,努力打造一支心中有信仰、脑中有思路、眼中有学生,脚下有泥土,肩上有担当的学工队伍,为我校专兼职辅导员铸魂补钙,充电蓄能,进一步推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