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我校举办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2-04-1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4日10:20,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龙湖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此次大赛由我校学生处主办、九个二级学院承办。学生处处长刘晓霞、财务会计学院院长谢桦、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松奇、粮食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卢宁、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淑娟、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玉华、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晴晴、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谢兆山、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牛威杨、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孟庆艳,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4月13日中午,参赛的辅导员参加基础知识测试,9名选手晋级决赛,参加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  

案例研讨


案例研讨,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九位选手组成五组AB角,围绕学生思想问题、入学适应问题、心理健康问题、学业困难问题等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参赛选手们思维反应敏捷、分析到位,提出问题明确、回答问题思路清晰,逻辑缜密,熟悉常规管理要求和教育法律法规,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谈心谈话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展开谈心谈话。面对学生的一个个问题,辅导员既要以情动人,又要以理服人;在感性地理解、开导学生的同时,还需理性地看待问题,为学生提出可行的建议。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和蔼可亲,或幽默诙谐,或语重心长,谈话轻松自如快,速消除学生的顾虑,有效缓解了学生的焦虑和不安,如春风拂面,似细雨滋润,有理有据,以理服人,解决了学生的困惑和问题。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引发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学生处副处长王秀华强调了辅导员在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我校的辅导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锻炼、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的良好形式,这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实力和水平。大家要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新技能,共同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学生处处长刘晓霞总结讲话,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担当引领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大赛全方位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我校学工队伍的专业素养,提升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勉励辅导员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个人素养,做到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工贸辅导员的出色风采。  

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顺利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营造了辅导员相互切磋、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深化了对学生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有力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基础知识测试笔试、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的综合评分,评委们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一等奖:粮食工程学院  许春瑶

二等奖:财务会计学院  韩冰

     信息工程学院  黄腾飞

     工商管理学院  张圆杰

三等奖:艺术设计学院  郭琼惠

     机电工程学院  郑航

     汽车工程学院  汪福杰

     应用外语学院  陈丹蕾

     经济贸易学院  宁光立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