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我校顺利举办2021年辅导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0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我校顺利举办2021年辅导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不断增强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育人能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根据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10月20日-26日,我校学生处、宣传统战部、团委、保卫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联合举办了2021年辅导员培训。

  10月20日8点30分,学生处处长刘晓霞、宣传统战部部长李春阳、团委书记张现振、保卫处处长赵恒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副主任王越、学生处副处长王秀华、学生处副处长张燕斐出席了开班仪式,21级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新进辅导员共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形式进行,培训内容涵盖辅导员工作定位与职责、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学籍管理、精神卫生法、安全知识、大学生资助政策和实操、学生管理制度、大学生入伍工作、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引领工作胜任力建构与提升、二级学院日常学生管理、医保和防疫工作、宿舍管理、班级党团建设多个模块。

  学生处处长刘晓霞详细讲解了辅导员工作定位与职责,辅导员的基本要求、工作职责、管理与考核。她指出,要用思想铸魂育人,以学生为主体,以安全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以学生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为中心,建好辅导员队伍,用真情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促进学校发展。





宣传统战部邀请河南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副主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周海涛副教授,围绕“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主题,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

                                                   


  保卫处邀请新郑市公安局龙湖镇派出所大学办民警姚静警官做了“心有防,诈无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报告,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套路、易受骗群体、作案手法和典型案例


                                                   


  学生处副处长王秀华,结合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具体案例,详细解读了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和评优评先办法,鼓励辅导员带领学生学习制度,了解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学生心存敬畏,行有底线


                                                                 


  学生处副处长张燕斐介绍了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的《兵役法》内容,对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国家政策做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又对我校辅导员如何高效的为学生应征入伍做好服务提出要求。



                                                               


  团委副书记张薇以“精神卫生法和高校学生工作”为题,讲解了精神卫生法的立法进程、出台背景、有关精神障碍的界定,解读了精神卫生法和高校相关的条款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赵文超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引领工作胜任力建构与提升”为主题,阐述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引领工作胜任力的时代内涵、建构、路径,要求辅导员聚焦思想引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育人诉求,提高思想引领工作的针对性。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玉华,通过精彩的工作案例分享,从对待学生宽严相济、公平公正、言传身教、对待工作有责任心、敬畏心、讲究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讨,分享了二级学院日常学生管理的经验。


                                           

  财务会计学院团总支书记韩向霞结合14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就如何开展班级党团工作进行分享交流,从党团组织建设、党员发展程序、发展注意事项、党员发展中常见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学生处学籍科科长魏超峰、宿管科科长张继军、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边瑞瑞和资助老师侯建鹏,分别就学籍管理、宿舍管理、资助、医保与疫情防控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实操培训。河南易卡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技术主管王海波对21级辅导员培训了学生宿舍“魔点”门禁人脸识别系统的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



                                                                          







  充实而有效的系列培训,激发了辅导员对工作实践的思考,参训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仅对自己的角色身份、岗位职责、工作定位有了全面了解,对如何做好学生工作也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