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辅导员说|学好党的历史 育好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02-0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vol.1
强健脑力,始终保持“学史明理”的思考
“学史明理”谓之“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更是一部“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学史需要有盘点历史的深邃,更要有关照现实的思考。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讲好一个道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解决青年大学生思想“总开关”的问题。要不断从党史这一“必修课”中汲取智慧养分和理论力量,为思政政工队伍和青年大学生“淘金寻宝”,会思考、勤思考、善思考党的奋斗史、党的理论发展史、党的建设史。明理方能笃行,入心才会见行。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辅导员要在学习上先行一步,在思考上多深一度,从历史中把握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和历史唯物,从历史中思考中国共产党的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才能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vol.2
锻炼眼力,始终葆有“学史增信”的定力
“学史增信”谓之“增强信仰和信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营养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既是历史更是未来。面对多样化社会思潮、深刻变化的媒体格局,辅导员是弘扬主旋律、守好主战场的宣传员、战斗员。辅导员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力,引导学生厘清历史脉络,辨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坚定矢志报国信仰,辨析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百年党史是青年大学生的信仰之源,辅导员要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志业中帮助青年学生品悟真理之甘、信仰之甜。要不断从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中洞察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本质,把握“人民至上”的立场,坚持正确的党史观,为青年大学生把好航向、树好舵标。

vol.3
提升笔力,始终立足“学史崇德”的站位
“学史崇德”谓之“加强党性修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锤炼党性修养统一起来,通过党史学习,引导青年大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吐辞为经、举足为法”,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辅导员要立足“学史崇德”的大格局下提升笔力。衡量笔力有没有进步和提升的标准就在于自己的话语体系表达是不是让党的理论政策走进学生心田,有没有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不是让思想政治工作喜闻乐见,贴近学生、赋能学生;是不是努力建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和研究的一体化,以文辅政、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德行天下,诚而致远。要引导广大青年追求大我和小我的融合、公德和私德的统一,为为立德树人写下思政育人的生动注脚。

vol.4
增强脚力,始终追求“学史力行”的境界
“学史力行”谓之“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而不化非学也,知行不行未知也。”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党的百年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实践史,它植根于伟大的中华民族,一代代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党史教育要在新时代大学生的课内课外、网上往下的方方面面深耕厚植,引导青年大学生将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转化到投身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去。要走出课堂,走下网络,走向现场教学,到红色基地去,在历史情景中学习,在现场体验中受教育;要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锻炼筋骨,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投身社会实践的“大熔炉”,在实践中淬炼初心使命,在实践中感受百年历程;要在“榜样”的感召下砥砺奋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做身边人的“榜样”,用一批人带动一群人,用一群人影响一代人,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凝聚复兴伟业磅礴力量。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