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学生管理课程思政设计】(五)学生管理课程化的四有设计
发布时间:2021-01-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参加田俊国老师9天训练营打卡

第五天

前言:对田老师的课程一直慕名久已,之前准备参加线下班学习,但因为去年和今年的疫情原因屡次取消。所以这次直接报了线上训练营,利用这个假期让自己的大脑重新补充营养。

因为自己已经开展了三期全国辅导员“7天素质能力提升”线上训练营。每次课程结束后到要求学员进行完成作业以及打卡。这次自己作为学员,要以身作则完成老师要求的作业和打卡。

虽然坚持365天日更很难,因为脑子里真是空空无物也。但坚持训练营的九天日更还是能做到的。所以辅导员好好学习,学生才能天天向上。

自己未来20年深耕一个领域暨学生管理课程思政设计领域,聚焦两大职责:一是主题班会的课程化开发,二是校园危机管理应对处理。

 














不知不觉打卡坚持已经第五天了,现在也是滚石山上艰难阶段,课程内容越来越复杂深奥,听二遍,读一遍,画一遍,写一遍,但消化吸收的能力还是有限。
昨天熬到半夜才憋出了1000字,但看到茹楠老师直接晒出了8000字文字,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而且第二篇接踵而至。这就是水平的差距。压力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所以和强者为伍,不断地让自己释放多巴胺,才能让自己成长更快。学生管理课程思政设计暨学生管理课程化,将教学设计理念融入到学生管理课程化开发中。在设计过程中要把死知识变成活体验,所以要做到四有:有目标,有策略,有活动,有释放。
一、有目标在学生管理课程化开发过程中,一定要有目标。但目标什么形式呢?传统我们喜欢用陈述性目标暨理解、掌握、了解。当年参加学校的项目化教学改革这六个词深深印在自己的脑海中反映在教案里。但这种陈述性目标无法测量学生是否掌握。所以所谓的理解掌握了解都是我们以为的理解掌握了解,至于学生是否理解掌握了解,和我没多大关系。所以学生管理课程化的教学目标一定是表现性目标。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表现性目标包含知识、态度、技能。
              二、有策略K的目标是能够用自己的语言陈述。个体要不断的进行消化建构,让学生形成个人版本的理解,要把知识进行转化,所以不是知识改变命运,是知识转化后才能改变命运。例如:加强学生的四史教育,让学生通过查找资料,了解当时的发展背景,做出PPT向同学进行分析。S的目标能够完成某种行为。技能分为技能化知识和刻意练习。技能化知识要有套路。让学生先学技能化知识,然后不断的刻意练习,形成了自己的行为自动化反应。例如:做麻婆豆腐。先了解麻婆豆腐的流程,属于技能化知识。然后按照流程进行操作。第一次也许不完满,继续第二次,不断的刻意练习,最后形成了个人版本的讨套路,做出了色香味俱全的麻婆豆腐。
A的目标是能够看到情感反应。态度类教学最难,所以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为什么无效无力无味?我们讲的口干舌燥,学生依然平静如水例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果现实中我们把态度类内容也变成了知识化,直接向学生脑子里灌。情绪教学应该在情绪化的状态场域下进行。所以思想政治教育要有仪式感。技能和态度在教学过程中不能知识化,营造氛围比教什么重要,不要做只复制知识的优盘。有意识学,无意识用。

三、有活动
学生管理课程化的教学活动要融入三段论:场景导入、理论升华、工具落地。场景导入:把主题纳入到当时的场景下进行,有背景,有问题,有思考,野蛮关联,深度思考。理论升华:对问题进行论证提炼,对过程进行升华总结,形成模型、原理,套路,可复制,能迁移。工具落地:形成自己的个人版本后与现实生活的场景进行关联,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触景生情抽刀断水。


四、有释放学生管理课程化过程中要设计教学活动,在教学活动中设计能让学生不断释放多巴胺的活动载体。让学生融入其中,乐于其中,学于其中,成于其中,变于其中。所以学生管理课程化要做到四有:有目标(表现性目标),有策略(ASK),有活动(场景导入,理论升华,工具落地),有释放(多巴胺)。                                                            内容来源:辅导员联播微信公众号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