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坚持“四化”推动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这对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面对新形势带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挑战,探索创新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学生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最年轻、最具活力的一支队伍。加强高校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是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做好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须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PART-1

一、做好发展党员规范化,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按党员发展程序,守好“四关”,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

      1.“认知关”。当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后,通过定期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情况,让学生明白提交入党申请书意味着对自我有更高要求,不仅不能触碰违规违纪等红线,更要在学习,活动,工作,服务等方面做好表率,强化他们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2.“入口关”。在发展中,通过座谈了解,征集意见,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班主任,全体班委,宿舍长及同学代表的意见,全面了解入党申请人的综合表现,把“思想觉悟高,服务意识强,学习成绩突出,活动参与积极”的优秀学生吸纳到党组织中。

      3.“程序关”。从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培养发展对象,到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都严格按照五个阶段,25个步骤逐项落实。

     4.“材料关”。在发展材料上,结合党员发展材料要求,支部对每一阶段材料形成模板,提前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培训和指导,做到材料齐全,规范。

PART-2

二、促进党员活动多元化,增强党员教育效果。

      立足专业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坚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依托,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教育效果。

     1.主题党日活动要“定时间,定主题,定形式”。在每年年初,党支部可结合支委及支部成员意见,制定“一月一主题”。“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可以围绕专题学习分享会,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工作报告及决议,系列重要讲话及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其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结合学校和当地实际,深入开展服务敬老院、学习雷锋精神、文明校园、义务支教等志愿服务行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行为作风。再者,开展主题特色活动,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组织主题演讲、朗诵、知识竞赛、观看专题片、走访革命圣地,素质拓展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支部党员的凝聚力,提升青年学生党员的综合能力。

      2.党员帮扶活动要“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增强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强化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可以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困难户,家庭经济困难,参加活动积极性弱,服务意识淡薄,性格内向封闭等学生,采取“一帮一”、“多帮一”和“集体帮”等多种形式,实现“心连心”思想上结对,由思想积极上进的党员帮扶意识淡化,行动力弱化的同志,深入细致,言传身教地做好思想工作;“手牵手”学习、生活、工作结对,引导成绩困难、交际困难的同学多参加社会活动,开拓视野,提高工作能力,改善生活习惯。“面对面”学习上结对,根据专业结对,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帮助,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3.党员志愿服务“找平台,找机会,找对象”。首先,引导学生党员在学校,学院各平台上主动服务同学。积极在学校各社团,学联学生会,班级班委,宿舍长等各平台中承担工作,主动配合老师开展班级管理和学生会、社团管理工作,服务同学。其次,深入开展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文明城市创建,孝老爱亲,文明有礼,文化传承等,在志愿服务中突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树立大学生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PART-3

三、加强党员教育常规化,提升党员能力素质。

      党支部要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素质建设贯穿始终,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统筹协调,坚持党员培训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坚持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重点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主题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自我检视教育,能力强化教育,学术科研及就业创业培训”等内容,一方面,通过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等集中培训的方式和党员自学的形式,增强党员综合素质,提升党员学习工作本领,更好地服务于同学,服务于社会。另一方面,利用好“三大课堂”开展党员教育。深入开展“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优秀党员分享”等党课课堂。广泛开展“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以及道德品行教育”的网络微党课;定期开展“专业、就业、竞技、考研”等学业交流课堂。

PART-4

四、实现党员管理严格化,促进党员队伍建设。

     首先,加强党支部制度管理。切实建立《党支部工作职责》、《“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支部培训制度》、《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支部帮扶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完善支部工作流程,推动支部管理规范化建设。

     其次,强化党员的监督,通过“互联网+党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和QQ,微信工作群等开展党建工作,定期把支部工作重点、年度计划、活动安排等通过平台进行宣传,及时关注党员的学习情况。健全“互联网+目标考核”,将党员学习,工作及服务等进行量化,结合党员积分管理要求,进行线上线下评价。

     加强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切实以“党员教育管理”为主线,做好“党员发展规范化,党员活动多元化,党员教育常规化,党员管理严格化”,努力建设政治上合格、执行纪律严格、品德素质良好、发挥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文章来源:高校辅导员工作室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