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近期关注More+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时间: 2022-04-28 09:26      点击: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迅速有效降低、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暂行规定》、《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程等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本预案。

条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 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在学校和教学、科研单位分别成立应急管理机构,逐级管理,明确职责,落实到人。

条 本预案为教学及科研实验室各类安全事故的基础参考应急预案,各单位应根据本专业特点制定专业化、具体化的应急预案。

第三条 事故处理程序

(一)实验室事故现场人员应及时根据应急预案施行紧急救护,必要时根据事故情况第一时间拨打 120 或 119 求助,同时立即向实验室负责人报告,实验室负责人上报各单位负责人。

(二实验室负责人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各单位迅速向学校保卫处、实验实训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报告事故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上报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

(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达事故现场,及时、妥善指挥现场抢救、抢险工作,把损伤、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四发生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上报,并成立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事故调查分析,划分事故责任,对事故责任人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四条 实验室火灾的应急处理

(一)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须立即采取处理措施,第一时间确定火灾发生位置,辨别火灾发生的原因。

(二)迅速查看火灾周围环境,判断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

(三)果断、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选用正确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四)采取应对措施后火势依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的,须紧急撤离现场,依据可能的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 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

(五)第一时间拨打 120 或 119 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救援车辆,同时立即向实验室负责人报告

第五条 实验室爆炸的应急处理

(一)实验室发生爆炸时,实验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下须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二)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人的安排,有组织的通过安 全出口或用其它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第一时间拨打 119 求救。

(三)爆炸如引发人员受伤,应在第一时间拨打 120 进行救治。

(四)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领导小组负责安排事故救援及人

员安置工作。

条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处理

(一)危险化学品事故主要有三种:化学品损伤外部皮肤及器官;有毒有害气体吸入引起中毒;误食毒物引起中毒。化学品事故的应急措施主要是救护受伤害的人员。

(二)如果不慎将酸、碱或其它腐蚀性药品溅洒在身上,应立即找到距离实验室最近的紧急喷淋洗眼器,用大量清水进行全身冲洗(至少 15 分钟以上);若眼睛受到伤害时,切勿用手揉搓, 冲洗后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针对碱性物质)进行中和,视情况轻重及时送往医院就诊。

(三)如果发生气体中毒,应立即打开窗户通风,并疏导所有人员撤离现场,将中毒者转移至安全地带,让中毒者呼吸到新鲜空气,严重者如已出现昏迷症状,应立即做人工呼吸,视严重程度拔打 120 急救。

(四)如果发生入口中毒,应根据毒物种类采取适当紧急处理方法,然后送往医院救治。

条 实验室触电的应急处理

发生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在切断电源后, 马上通知后勤部门处理,并指挥人员离开现场。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马上联系 120 救治。

条 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

(一)一般病原微生物安全事故

实验室发生一般病原微生物泼溅或泄漏事故,按照生物安全的有关要求,根据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选择敏感的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

(二)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安全事故

立即关闭事件发生的实验室,对周围环境进行隔离、封闭并组织专业人员现场消毒。核实在相应潜伏期时间段内进入实验室人员及密切接触感染者人员的名单,积极配合领导小组及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感染者救治及现场调查和应急处置工作。

条 本预案由各教学、科研单位组织落实,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须严格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实施,各单位要制订本实验室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凡在事故救援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 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条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第十条 本预案由实验实训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