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学院

财务会计学院圆满完成“1+X”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考试工作

作者:齐晓培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等文件的精神,5月27日,由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评价组织,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作为考核站点的“1+X”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考试顺利举行。在学校相关部门、财务会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张素芳与齐晓培两位指导老师前期的组织与培训,来自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200位学生参加考试,其中190名学生顺利通过考试,通过率为95%。

图1 考试现场


为推动考试工作顺利开展,院领导带领指导老师经过认真研讨,尝试课程融通改革,将证书考试的内容融入到课程的学习中,指导教师采用课上讲解、课下答疑、定期模拟的方式,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从考核站点申请、教师培训、学生报名、考试场地布置、以及考前悉心辅导等,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克服各种困难,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刻苦集训,本次参加试点考试的同学高分通过考试,成效显著。

图2 院长谢桦、党总支副书记雷启英巡考


财务共享服务,是在财务组织深化变革基础上所建立的组织模式,是新技术条件下财务工作的“工业化革命”,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评包括核算共享、流程管理、智能设计三个模块,主要考察学生在企业财务共享中心或独立核算企业会计核算、业务财务数据收集与整理、智能财务工具设计、会计云平台信息系统运用与维护等方面的技能水平。主要培养面向集团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社会财务共享中心、代理记账公司等从事财务共享服务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运营管理人员;以及中小微企业从事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的人员。

图3 考点现场井然有序

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满足其需求的实用性人才,并使这些人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随着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我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借助“1+X”认证考试制定“课证融通”方案,改革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培养,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培训模式,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推进我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推动学校教学改革迈向新台阶,引领职业教育改革新方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