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学院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实践,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 审计教研室召开线上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11月6日晚,财务会计学院审计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实践,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会议由审计教研室主任张素芳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第一环节为:学精神,谈感悟。张素芳老师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体教师对其进行了认真研读,青年教师齐晓培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学习感悟发言。全体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到作为教师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未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信念,忠诚履职,鼓舞斗志,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奋发的工作态度,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投身教育理论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二环节为:疫情防控与线上教学交流。全体老师围绕当下疫情防控以及线上教学进行了经验交流。吕琳老师表示结合学生在校封闭管理、线上上课的现状,首要是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其次是教学环节中增加师生互动、合作讨论等,提升学生线上上课的主动性和参与性。赵瑞老师建议通过师生连麦的方式,活跃线上课堂氛围,提高课程粘性,避免线上授课时出现“机在人不在、机听人不听”的问题。宋静静老师提出充分利用超星等直播平台的随堂练习、作业、问卷等答题功能,及时检测学生的线上学习效果,并根据学生反馈不断调整授课方法。张斐老师建议可根据00后学生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时代特点,鼓励学生分组自制课程小视频并进行展示,增加线上授课的趣味性,提升教学质量。



第三环节为:集体备课暨课程思政研讨。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体老师开展集体备课,统一思想认识,提升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有序开展。吕琳老师表示作为教师要坚持用典型育人、用故事说理、用感情“滴灌”,紧跟热点,将“键对键”和“面对面”有机整合,让思政育人更有温度与情怀。赵瑞老师强调高职院校的课程思政要将公共课程、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三全”育人体系,形成全方位协同育人效应的一种教育理念。刘舒宁老师提出实施课程思政贵在自然融入,重在严谨贴切,妙在画龙点睛。作为一名老师,需要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应当树立培养学生思政能力的意识,不能认为思政教育仅仅是思政教师的责任,而是我们每一个新时代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通过此次线上研讨交流活动,老师们表示充分沐浴了党的二十大春风,充分感知党的二十大精神力,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零时差”融入思政课堂、教学科研工作中,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最鲜活的思政教育教学资源,不断致力于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教学中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