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获奖
当前位置: 首页 >> 比赛获奖 >> 正文
第八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省赛)一等奖荣获者刘卫东老师参赛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0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第八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省赛)参赛心得
                                           应用外语系教师  刘卫东
       2017年10月14日-15日,我作为选手赴开封大学参加了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职业院校组河南省赛,经过两轮比赛,最终幸运地获得一等奖。通过两天的比赛,我加深了自己对教学的认识,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在观摩其他老师的教学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下面简单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以往的工作中,我曾受领导委托指导学生参加过英语写作大赛和英语口语大赛。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也会发现一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英语专业的学生往往学的被局限在语言层面,缺乏“批判性思维”等。但是,辅导老师和参赛选手的感觉始终是不一样的,看到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前一种角色总有一种置身事外的感觉,只有真正参赛的时候对于比赛的体会才会更深。像学生参赛一样,我觉得这种集训式的过程可以促进老师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
       教学大赛本身是一种载体,首先承载的是各院校老师的教学智慧,其主要功能便是“以赛促教”。回顾本次比赛,有来自全省41所高职院校的老师前来,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由于选手身份所限,我聆听了其中一部分老师的授课,第一个感触就是英语专业口语是门面,口语好的老师立刻能让人眼前一亮,口语不佳的老师总让人忍不住想挑挑毛病。
       其次是老师教学思路的重要性。要想让学生听懂,教师的教学思路必须清晰。从教学目标的制定,到教学步骤的安排,都应有深入的思考,前一步与后一步之间的衔接需合理安排。这需要老师结合学生的情况,在大脑中反复模拟教学过程,在从中取优去劣,形成连贯的思路。
        第三是教学素材的搜集。丰富的教学素材可以缓解课堂的乏味,选择适当,还有可能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兴趣。本次比赛中,我选的话题是“business meals”,我试图找一段视频作为导入,但是想来想去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最终张喆老师推荐了“公主日记”里面的片段,才最终落地。比赛中,另一位选手截取了一段视频,包含几种典型的餐桌上的不雅行为,个人认为效果颇佳。还有一位老师的ppt非常明晰,帮助学生和观众们理解其教学层次。
       第四是亮点的设计。比赛本身时间有限,需在有限的时间内展示出亮点。除了导入的小视频,我还设计了一个单词练习环节和文化拓展环节,让学生参与进来,让评委看到教学过程的拓展性。在设计亮点的过程中,我先做加法,后做减法,先大致回顾了近十年教学过程,从中挑选出一批适合该话题的内容,然后再一个个筛选。
       除了促进教学,比赛还是一个以赛会友,与同行交流的平台。来自不同城市和院校的老师聚在一起,可以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了解其专业设置,招生情况,培养计划等等。我在第二天比赛前还结识了几位大学校友以及赴美项目的同事。赛后,大家留了联系方式,方便以后交流学习。
       此外,参加比赛还有利于增进同事之间的交流。参赛前,我在张喆老师的班里先讲了两遍,主任和张老师给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随后我又赶紧做了修改。参赛当日,几位同事过来观摩大赛,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和便利。她们有的记分数、有的帮忙买早餐、有的拍照片、有的写宣传稿,在此衷心表示感谢!

                   

龙湖校区:郑州市龙湖大学城祥云路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