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实践出真知,青春有力量--应用外语学院学子积极参加“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2-08-2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在这个盛夏,应用外语学院返家乡的学子们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劳动中磨砺初心,砥砺前行;在实践中精炼知识,增长才干。让我们跟随同学们的脚步,来听听他们“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动人故事吧。

一、21商英102班王静媛同学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十分荣幸的成为了一名返家乡社会服务志愿者,为家乡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我参加的实践活动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夏天是青少年溺水事故的高发季节,活动邀请河南省家庭教育高级咨询师刘丽敏老师以“关爱心灵·健康成长”为题开展宣讲。多名青少年和家长参与了此次活动。宣讲老师先讲述了青少年应如何正确认识心中的烦恼和如何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等内容,然后又结合自身经验为青少年科普防溺水知识。我们志愿者们配合老师的讲解,分别展示了如何避免溺水,溺水的急救方法,如何正确穿戴使用救生衣,如何有效地做心肺复苏等,让现场青少年和家长们更直观的了解到防溺水的相关知识。我们这些志愿者虽然重复的做着各种动作,有时还要躺在地上配合演示,但是我们心里却很高兴,如果我们的努力能让大家都提高警惕,让孩子们少发生一些溺水事件,那么我们的付出就很有意义。

(第三排左三为王静媛同学)

二、21商英101班侯梦雅同学

今年暑假,我参与了非常有意义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短暂的社会实践中,我很荣幸被分配到了盘点固定资产的队伍中,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办事处大厅和每个办公室检查固定资产是否有损坏或者需要维修,检查完毕后我和我的搭档配合着给每一件物品贴上对应的标签并且录入信息,以此来保障大厅的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有良好的环境。我们在录入信息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路或者有疑问的群众,我也会耐心的帮助他们。当他们的问题被解决的时候,我的心里总会感到开心与喜悦。

通过此次暑假返家乡实践活动,我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在实践中我所暴露的问题是做事情没有条理,不够细心 。我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逐渐改善,我一定能在挫折中不断成长并且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侯梦雅同学在进行志愿服务)

三、21商英101班刘柏辰

在暑假期间,我参加了向基层报到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申请成为一名图书馆管理员,日常工作是帮助小朋友或者老年人借阅以及还放书籍、按照书籍种类摆放整齐。工作很简单但是却让我收获许多快乐,来来往往的求知者选择不同的书去看,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能够“慢”下来,静心潜入知识的海洋,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呀!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人们阅读完书籍后放回原位并悄悄离开,人来人往却并不喧闹,彼此沉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 我热爱读书且热爱我的实践工作!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一定要多读书、勤思考,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

(图为刘柏辰同学在整理书籍)

四、21商英101班 马克同学、张兵同学

今年暑假,我们有幸参加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辅助工作。我们负责给未扫二维码的小区居民扫描二维码,登记核酸检测所需的相关资料,同时引导检测结束的人员从相应的门离开检测点,合理安排排队人员的位置,确保人数平均,将出口与入口人流分开,保证核酸检测的有序快速进行。除此之外,我们还耐心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帮助不会操作的老年人进行信息的填写。我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还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

(图为马克同学在进行志愿服务)

(图为张兵同学在进行志愿服务)

(图为张兵同学在进行核酸信息录入)

五、20商英101班王如意同学

今年暑假,我响应学校的号召参加了向基层报到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短暂又充实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参与了大量的社区工作,收获颇丰。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房屋普查,排查村里居民的住房,登记房屋用途,土地性质,建筑面积、是否有安全隐患等信息。

(图为王如意同学在拍摄房屋图片)

今年暑期特别炎热,我的工作却都是在户外进行的。我每天早上六点就开始工作,中午可以休息一会儿,下午一般会忙到七八点钟。记忆中衣服从来都是湿漉漉的,每天到家倒头就睡,因为真的是又热又累。我就这样和志愿者们干了一周多的时间,终于完成了工作,村委会为了感谢我们的辛苦付出还表彰了我们,给我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在那一刻我觉得特别光荣和骄傲,我终于为我的家乡、为我的父老乡亲出了一份力。

(图为王如意同学(第一排中间)在村委接受表彰)

(图为王如意同学的志愿者证书)

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我们的青年学子们在奉献中激扬青春色彩,在笃行中练就过硬本领。把青春奉献家乡,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

龙湖校区:郑州市龙湖大学城祥云路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