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团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团委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豫践青春,我是主角”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来了!

发布者:tuanwei  时间:2024-01-27 10:53:44  浏览:

寒假干点啥?

“豫践青春,我是主角”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了!


664F3


“豫践豫强”话题讨论
“豫答豫勇”答题挑战
“豫言豫行”主题直播
"豫拍豫美”光影家乡

这个寒假等你

感受家乡巨变、发现最美河南


接下来

一起来看通知原文

↓↓↓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青少年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青少年学子自发地融入和参与到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广泛实践中,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寒假期间开展“豫践青春,我是主角”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豫践青春,我是主角


二、活动目标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鼓励全省大中小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个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展示新一代青少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结合新时代大思政育人主题,上好假期思政大课,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感召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各地各校网络思政育人工作能力,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24年1月15日—3月15日


四、参与对象


全省大中小学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活动举办期间,各单位、各学校均可通过微信、新浪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广泛参与“豫践青春,我是主角”系列活动,包括“豫践豫强”话题讨论、“豫答豫勇”答题挑战、“豫言豫行”主题直播、“豫拍豫美”光影家乡四个专题活动。


“豫践青春,我是主角”之“豫践豫强”话题讨论


省教育厅在新浪微博平台开展“豫践豫强”话题讨论活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可通过个人微博发布话题词#豫践青春我是主角##豫践豫强#加图文内容,参与话题互动。


各地市积极推动中小学校、各学校积极动员团组织、团支部、学生社团,广泛宣传,主动参与。全省师生可通过微博活动主题页参与活动,围绕“三行情诗表白最美家乡”“志愿服务心得感受”“畅想美好未来”“立大志担大任的青春感悟”等主题,创作正能量图文作品(参与方式见附件1)。内容充实、传播数据突出的优质博文,将在省教育厅融媒体平台矩阵进行展示。


“豫践青春,我是主角”之“豫答豫勇”答题挑战


“河南省教育厅”“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河南历史文化知识线上趣味答题挑战竞赛,竞赛设定总成绩为500分,时间为5天,共设“话说河南”“寻味河南”“行走河南”“问典河南”“红色河南”5场主题趣味答题,每天一个专场,每场5道题,每题20分,竞赛期间,每位参与者每天可答题一次(参与方式见附件2)。


“豫践青春,我是主角”之“豫言豫行”主题直播


“河南省教育厅”视频号、“豫教思语”视频号等多平台同时推出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河南人文三期主题直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全省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主题直播(直播安排及观看方式见附件3),帮助青少年了解河南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发展变迁,以及中华复兴、中原崛起之路,增强广大青少年学子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活动通过视频号、新浪微博、抖音等进行直播和宣传,平台提供直播专题及观看方式。各单位、各学校参与情况数据由平台分别提供,最终相关榜单由多平台总数据之和产生。


“豫践青春,我是主角”之“豫拍豫美”光影家乡


抖音短视频平台推出主题摄影、短视频征集活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可结合亲身经历或日常生活学习实践的所见所闻,用心感受家乡巨变、挖掘时代故事、发现最美河南,通过拍照或短视频的形式记录眼中的家乡和时代巨变,并在抖音平台活动专区带#豫践青春我是主角#豫拍豫美 话题,并@河南省教育厅 发布作品(参与方式见附件4)。


点赞量高、传播广泛、质量好的作品将择优在省教育厅融媒体矩阵等相关媒体平台展示。


(说明:如发布作品中涉及他人形象的照片、视频,需充分征得本人同意、许可,参与作品须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创意、复制他人作品,因个人行为造成的侵权等后果由本人全部承担。)


六、奖项设置


通过专家评价、平台传播数据、作品质量等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出若干奖项。


1.优秀组织奖70个。根据各地、各单位组织参与情况,包括用户参与观看直播数据、作品发布数据等综合数据进行遴选评定。


2.优秀作品奖200个。根据网络平台参与数据、作品传播数据、作品质量情况等进行综合遴选评定。


3.优秀指导教师奖300名。根据师生参与数据、作品获奖数据等进行遴选评定。


奖项颁发将采用邮寄的方式进行,请广大师生密切关注各个活动平台官方账号信息,并及时回复。


七、有关要求


各地、各高校要积极推动,广泛宣传,认真组织,主动结合自身优势与实际建设网络思政人才队伍和构建思政工作宣传体系,积极打造网络思政教育阵地,提高我省教育系统网络思政宣传教育与组织能力。同时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各地、各校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短视频等平台进行宣传带动,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认真传承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关切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现实,大力推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工作。本次活动将通过与新浪微博、抖音等平台的深度合作,打造活动专题网页、加强话题热度推荐、优秀作品展示等,引导网友参与,提升社会效果,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





如何参与

“豫践青春,我是主角”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起来看附件解锁

↓↓↓

                                                                              

附件1

1984B

15057


附件2

16617

1CF81



附件3

19EC9

18159



附件4

1149B

1D338

14963



附件5

242D1



这个寒假

贡献青春力量

书写责任担当

同学们,快来参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