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思政教研室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思路设计研讨

发布日期:2020-10-14    浏览次数:

为办好思政课,提高教学效果,使老师们特别是新进教师对新学期思政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有更深层次把握,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材框架等内容,10月13日下午,思政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思路设计研讨(2020-2021学年首次集体备课),思政教研室主任靳翠梅领学。

靳翠梅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材框架、教材主线、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六个方面谈起。她指出,思政课程的目的不仅要让学生了解、领会、掌握相关思政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道德观、法治观并见诸行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这“八个统一”做到有机融和。教材框架按照由抽象到具体、由国家到个人、由理论到实践、由高标准到低要求分为思想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整本教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教学的重难点在于讲透理论,专题再构,亲和针对。在教材内容上,她大胆改革,将全书分为“大学之道”“人生之问”“理想之思”“道德之修”“法治之念”六个专题,重新梳理全书内容,对部分章节进行适当调整,系统阐述了本书各个章节内容之间的内部逻辑,强调灵活运用思政教学方法的重要性,指出坚持“内容为王”,才能有效提升教学感染力和实效性。靳老师领学后,在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赞赏并发表自己的意见见解,同时表示要加紧学习,修炼“教功”,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思政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青少年是新时代的同行者、建设者和开创者,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高校思政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我校思政教研室2020-2012学年首次集中备课,正是对于如何办好思政课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