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一起”主题活动学习心得分享——财务会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0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当代青年的极大鼓舞,为广大青年指明了方向,作为青年一代,将按照习总书记要求,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学好“四史”,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学习“四史”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四史”学好了就会增强文化自信,就会使我们的“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坚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22注审102班李梦珂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考察调研,多次同青年学生座谈、给他们回信,倾听他们心声,指引他们成长,勉励他们“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鲜红党旗下,绽放着无数青年学生的青春和梦想;壮阔征程中,汇聚了无数青年学生的激情和奉献;新赶考路上,呼唤一代代青年学生接续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按照总书记指引的道路成长和发展,努力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2注会102班卞亚迪

习近平很喜欢同青年交朋友。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他曾到县招待所看望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跟大家一起谈心,分享基层工作体会;在厦门工作期间,他指导一名厦门大学学生学习《资本论》、开展社会实践、完成毕业论文;2009年1月,在天津大学看望假期留校生时,他风趣地说“我很愿意和我们的同学们‘侃大山’”……习近平提倡“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

我们能够真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厚实践根基。思想源于实践,思想的力量在于指导实践。25篇采访实录既有从1984年至今、历时36年的时间线,也有从县到市到省、涵盖全国东西南北中的空间线。习近平同志几十年来用实际行动为“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提供了权威注解;以“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等一句句金句带给当代青年深刻的启迪。可以说,系列采访实录中的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回忆,无不闪耀着思想的火花,从中我们能充分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源流之绵长、根基之深厚。

                                 22会计111班马雪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党的二十大,意蕴深远,振奋了莘莘学子的心。广大青年学生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掀起了报告精神的热潮。

青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要脚踏实地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矢志不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昭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22会计106康豫阳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很高兴能够与大学生们一起学习,开展”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大学生在一起”一系列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并分享我的学习感悟。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教育事业工作者的关怀和重视,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和信念,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既要注重知识灌输,又要加强情感培养,从而更好的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要不断保持学习的态度,勇于探索新的领域和方法,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团结协作之精神,用实际行动传递辅导员的价值引领,全方位、多方面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辅导员韩冰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气的新时代大学生。新时代大学生要牢记“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的古训,经得住考验,抓得住机遇,努力成为有志青年。立大志向首先就要站得高。习近平同志在和青年大学生交流时,常常谈到大我和小我的关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个人只有站得足够高,才能突破个人立场、视野的局限性,才能全面把握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辨析纷繁复杂的现象和矛盾,真正看清大势大局,从而成就一番大事业。其次还要看得远。人在年轻时就要树立远大理想,找到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目标并努力坚持下去。

要立长志、不要长立志,只有看得远,才能做到淡定从容、坦然自若,才不会纠结于一时一事的成败。最后还要立得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志存高远的青年一代,立志要高,但起步要低,一定要脚踏实地,在基层摸爬滚打后,终会脱颖而出”的道理,立足每一个平凡岗位,干好每一件具体工作,切实克服“激情有余、韧性不足”的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心中的理想。

                                     辅导员夏文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出了教育强国建设动员令。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关心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对大学生的成长念兹在兹,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对高校坚守教育初心、培育时代新人提出了明确要求。

作为高校兼职辅导员,时刻关注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形态变化,引导大学生读懂中国、认识世界,实现铸魂增智,更好地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地认识教育强国之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把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通过主题班会形式,引导全班同学开展学习与讨论。引导学生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作为老师,通过课堂主渠道用好各类鲜活素材讲好中国故事,持续创新课程形式、优化教学环节,切实提升学生的思政课获得感,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主动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辅导员张明敏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