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我校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等文件要求,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加快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于2023年11月-12月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共分为三个部分:初赛为基础知识测试、复赛为案例研讨、决赛为谈心谈话。来自10个二级学院的63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比赛,12月21日,比赛圆满落幕。

初赛严肃认真,彰显理论素养

11月21日,我校进行了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即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经过第一轮基础知识测试(笔试),共有29名专兼职辅导员进入复赛。党委副书记柴瑞帅现场巡考,学生处全体人员参加了监考和阅卷。



复赛斗志昂扬,凸显破题能力

12月5日,我校进行了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即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比赛采取“AB 角随机组合”,参赛辅导员两人一组,采用同台阐述和问答的形式进行。参赛辅导员紧紧围绕学生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展开深入细致的研讨分析和理论宣讲,展现出扎实的理论素养、过硬的素质本领和昂扬的精神风貌。29名辅导员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7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圈。党委副书记柴瑞帅、专兼职辅导员现场观摩,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团总支书记担任评委。



决赛激情澎湃,展现控场功底

12月21日,我校进行了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即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采用8分钟的谈心谈话(含90秒个人介绍),以及2分钟的简短总结、回答评委提问方式进行。参赛辅导员与学生进行现场交流,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出色的现场展示赢得了评委及观众的掌声与肯定,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的日常教育引导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现场掌控的能力。经过激烈比拼,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

决赛由方敬永(中原工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庞璐璐(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李志友(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何迎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蓝天书院办公室主任、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张俊(郑州工商学院 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担任校外评委,由党委副书记柴瑞帅、学生处副处长赵连灯、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松奇、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全有担任校内评委,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和各学院学生代表现场观摩比赛。





本次辅导员素质职业能力大赛,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各位辅导员在参赛和观摩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达到了以赛促能、以赛代训的目的。

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辅导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进而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学校也将持续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强、情怀深、素质高、作风正、思维活、业务精”的学生工作队伍,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好教育引导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