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与就业

首页 > 实习与就业 > 正文

2017届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习大纲

发布者:  时间:2016-06-15 00:00:00  浏览: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2017计算机届网络技术专业毕业实习大纲

一、实习性质、目的和要求
       毕业实习是高职高专教育最后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综合职业素质和职业技术不可缺少的重要教学手段。长期以来,我系一直重视学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培养,尤其是近几年,应对人才市场需求,在注重知识、能力与素质培养基础上突出培养学生的岗位“关键能力”。
       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走向社会,亲身体验企业、公司工作环境和职业技术要求,将专业基础与岗位职业技术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提高学生职业技术、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通过毕业实习,让学生了解实习单位的管理系统、生产经营及实际操作等方面的知识,强化训练学生的职业技术、技能,缩短学生与企业、公司要求的距离,为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毕业实习,巩固课堂教学成果,检验学生基础阶段的学习效果,扩大知识面,加强实际动手能力训练,培养创新意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通过实际操作检验和巩固课堂理论教学的基本知识、扩大学生知识面、锻炼和增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在实习中要力求坚持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计算机网络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总的要求是培养出“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的新型计算机应用人才。毕业实习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的关键环节。
二、实习组织领导
       成立以系领导为组长,以教研室各专业教师为成员的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实习工作。原则上毕业生实习要求与将来就业挂钩,实习指导老师对毕业生的实习加强管理,并帮助其与就业相结合。同时,在实习期间,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继续展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抓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实习计指导老师做好如下工作:
       1、实习联系:鼓励学生在原籍联系实习点,若学生不能自行联系实习点,由系与实习负责老师出面联系实习点。
       2、实习计划及动员:实习前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学生在离校前一个月内作一次实习动员。
       3、帮助学生解决生活或实习中的各种困难,处理学生在实习中出现的问题。
       4、实习考勤: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实习考勤工作。
       5、处理日常实习管理,主要包括实习回执单、实习情况汇报表、实习小结的收集,以及各种事务管理。
三、实习内容、形式与时间安排
        1、实习内容
        对计算机应用专业所涉及的职业技术、技能进行实习,了解实习单位的管理系统、生产经营及实际操作等方面的知识,主要包括:
       (1)了解计算机机房的设置和管理、维护方法。
       (2)调查了解计算机的种类、型号、功能以及计算机的发展过程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3)全面了解计算机的有关配置(比如:显示器、打印机、鼠标、绘图仪、扫描器等等)及各种配置的型号、功能和用途。
       (4)了解计算机局部网络有关情况。
       (5)调查了解计算机用于管理的范围和前景。
       (6)到工厂参观了解用计算机进行自动控制过程和方法。
       (7)了解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设计的过程步骤、算法。
       (8)办公文员、企业会计、销售人员。
       (9)计算机软件和硬件开发。
       (10)网页设计与网站维护。
       (11)多媒体技术、动画设计与制作。
        (12)学会使用各类型的工具软件。
       以上几项内容主要是要让学生对计算机的应用范围、发展过程、前景有一个全面的直观的了解,使学生巩固、深化和扩大所学的理论知识,实习生应根据实习单位提供的实习岗位,结合上述相关内容掌握实际职业技术、技能,提高就业能力。
       2、实习形式与时间安排


起止时间   内容安排   地点
2016年05月 毕业实习总动员  教室
2016年09月     开始实习    校外或实习基地
2017年03月15日前 上交实习回执单 校外或实习基地
2017年05月30日前 每半月上交实习情况汇报表一份 校外或实习基地
2017年05月10日前  上交实习报告表及实习小结 校内
四、实习教学基本要求
       毕业实习是学生在校期间最重要的实践环节,应以实习单位为课堂,以实习单位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人员为教员,认真搞好毕业实习,使其真正收到实效。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必须做到:
(一)实习安全
      1.注意路途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
      2.注意防火防盗、饮食卫生。
      3.操作计算机硬件时注意触电危险,拆卸设备、接插设备时要按照要求断电。
      4.进入工地或工厂参观时应按照要求佩戴安全帽、手套等防护用具。
      5.切实注意安全第一,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完成实习任务。

(二)实习纪录与注意事项

        1.学生每天必须写实习日记。学生在写好实习日记的基础上,在实习后期对实习进行全面总结,为写好学生实习报告,毕业设计报告,毕业岗位实践报告准备素材。
        2.爱护公物。实习学生使用的仪器、设备、工具要妥善保管,严格执行借还的规定。
        3.要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努力工作,刻苦学习,维护校誉。
        4.实习期间,学生着装应符合规定要求。
        5.在实习期间,应注意文明礼貌,有损学院和专业的话不说,有损学院和专业的事不做;不许打架斗殴;遇事克制冷静。不得有讥讽、嘲笑工人师傅的行为,更不得侮辱、谩骂工人师傅。
        6.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操作,不得私自进行操作。
        7.学生应在指定的场所活动,不得私自脱离工作岗位单独活动。
        8.在工作中,学生应积极主动,不得偷懒耍滑。
        9.实习期间,无论发生什么问题或事故,都必须及时报告指导教师或代班师傅,不得自行处理。
        10.实习期间,学生不得酗酒闹事,不得吵嘴打架。       
        11.遵守实习单位纪律与安全技术管理规定,按时上下班,保证出勤率,不得迟到、早退与旷课,实习期间一般不准请假,如有特殊情况者,应向实习单位请假。
        12.实习期间,学生应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劳动工具、生活用品等

五、教学实施办法
        毕业实习是在修《计算机网网络技术》专业理论课的基础上,为准备毕业论文(设计)而进行的实践教学环节,为达到毕业实习大纲的目的和要求,必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实习。
       1.实习动员阶段
       由系部领导进行实习动员,明确实习性质和目的;由指导教师下达实习任务书(指导书),明确实习要求和任务,拟定实习计划。
       2.实习阶段
       学生深入实习单位进行实习,结合毕业论文(设计)收集资料,调查数据,查阅文献,了解与论文(设计)有关的研究现状及结果,明确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路线和方法。
        实习工作结束以后,学生撰写毕业实习报告,进行实习经验交流,为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的文献综述、初稿作准备。
       在学生实习期间,指导教师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可以采用与实习单位指导教师通讯联系、实地走访实习单位等方式。实习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实习生劳动纪律的遵守情况;实习生工作的主动性;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论文资料的收集情况等等。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的检查应当有书面记录;评定实习成绩时应充分考虑检查结果。
六、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学生实习成绩应综合体现学生在整个实习过程中的表现和所取得的成效。实习成绩由实习纪律、实习态度、业务能力和任务完成情况等项目构成。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应参考实习单位对该实习生的实习鉴定、学生上交的实习笔记、实习报告和指导教师的检查情况来确定。最终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考核内容 评分标准
劳动纪律和实习态度 20
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20
实习任务完成情况 40
实习报告和实习日记质量 20
总     分 100
       实习成绩按优(90分以上)、良(大于等于80分而且小于90分)、中(大于等于70分且小于80分)、及格(大于等于60分且小于70分)、不及格(小于60分)五级评定。
       优:达到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单位鉴定成绩优,能解决实习单位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实习总结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实习无违纪行为。
       良: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单位鉴定成绩优良,指导老师评定成绩良以上,实习总结能对实习内容进行较全面的概括;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单位鉴定成绩中等以上,指导老师评定成绩中以上,实习总结能对实习内容进行较全面的概括;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及格:达到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基本要求,指导老师评定成绩合格,实习材料完整。
      不及格:未能完成实习要求,或实习材料不完整。
信息工程系
                     2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