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发布日期:2022-03-19     点击量:

一、专业概况

专业名称: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专业代码:460701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是2021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时,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和汽车试验技术专业的合并更名专业,于2021年招生(原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是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财政部、教育部支持的提升专业社会服务能力重点建设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好的身心素质、创新能力、诚信品质、守法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现代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汽车技术原理、装调工艺、质量检验标准、试验规程等知识,具有汽车样品试验、整车装调、车辆下线检测标定、故障车辆返修、生产现场组织管理、汽车技术培训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汽车整车和总成样品试制、试验,成品装配、调试、测试、标定、质量检验及相关工艺管理和现场管理、车辆返修,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三、主干课程

《汽车构造》、《汽车质量评审与检验》、《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装配与调试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汽车车身修复技术》、《汽车试验技术》、《汽车生产现场管理》、《汽车发动机拆装实习》、《汽车底盘拆装实习》、《汽车电器实习》、《整车装配实习》、《装配调试》、《故障检测与排除》、《试验与标定》。这些课程的开设面对时代发展与市场需求,主要是使学生掌握汽车装配技术的核心内容,是专业技能的拓展,是实现人才“兼容性”的主要做法,力求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掌握新颖前沿的专业知识。这些课程的开设,使学生掌握未来职业必备的基本技能,缩短从学校到企业的距离,努力实现无缝接轨。

四、师资力量

现有高水平专业化师资队伍51人,80%以上具有双高职称或双师素质,结构合理,人员层次丰富。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9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20人,“双师素质”教师14人,技师以上12人,企业行业特聘专家技师20余名。同时,我院与合作企业共同组建专业化“双导师”师资团队。

先后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20余项,获得各类专利30余项,出版各类著作30余部,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国家省级等各级各类荣誉30余项。

五、特色优势

1.拥有中央财政部和教育部支持项目2个:

2011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成为中央财政部和教育部实施“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的建设项目。

2012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又成为中央财政部和教育部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项目。

同时,汽车专业2014年与北京中德诺浩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德国“双元制教育”教学模式。

2.拥有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

2010年被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批准“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3.该专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2013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4.拥有经教育厅批准的1+X证书考点3个。多年来,我院毕业生获得汽车修理类等技能证书3000余人次,学生“双证”获取率达到95%。

5.校企合作模式:

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先后与国内数十家知名汽车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多元化育人模式。引进北京中德诺浩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双元制教育”教学模式;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学徒制”教学模式;与省委机关汽修厂合作,引进“汽车快保”教学标准等。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六、实训条件

实训中心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近1200万元,下设:汽车新能源、电气系统、发动机系统、底盘系统、汽车维护、钣金、喷漆等实验实训室。可开设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结构原理、发动机系统检修、新能源技术等实验项目数百项,可同时容纳200人进行实验,实验开出率95%以上。我院还建有包括汽车4S店在内的“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新型汽车实训基地。

七、竞赛荣誉

汽车工程学院尤其注重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培养,引入能力本位的思想,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给学生安排有充足的实际操作和技能课,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汽车技术技能大赛。

2019年全国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荣获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二等奖。

2020年全国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荣获汽车技术项目三等奖。

2021年全国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荣获汽车技术项目一等奖。

八、就业方向与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工程技术、汽车应用技术、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与饰件生产加工、检验试验、机动车检测等领域,可从事汽车整车和总成产品装配、调试、检测、标定与产品质量检验,汽车整车和总成试验,下线车辆故障返修,汽车生产现场组织管理,汽车整车及部件的质量检验与评审,汽车车身制造,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汽车企业经营与管理等岗位。

随着市场全球化进展的加快,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提高,汽车行业急需一大批具备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的汽车专业人才。本专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市场需要,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就业前景广阔。

咨询电话:0371—60986803

 

 

龙湖校区:郑州市龙湖大学城祥云路 邮编:451191

优胜校区:郑州市优胜北路4号 邮编:450053

联系电话:院办:0371-60987888

招生办公室:60987001/7002/7005

就业办公室:60987683


资料下载

老师文件
学生文件

学校微信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