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粮食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生活中的粮食化学》
日期: 2022-05-1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生活中的粮食化学》课程标准


课程名称:生活中的粮食化学

授课对象:普通高中学生

时:8学时

一、课程性质和任务

《生活中的粮食化学》是一门以实践操作为主的专业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小麦、了解小麦主要成分、分析各成分的特点、作用等。本课程使学生深刻理解爱粮、节粮的同时,更加懂得怎样科学用粮。

本课程的任务是:通过动手洗面筋、做凉皮等使学生掌握小麦粉面筋数量和质量的测定、淀粉糊化特性的测定,不但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而且使学生对小麦及其面粉的品质有更深一步的认知,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二、课程培养目标

本课程的培养目标是:

使学生认识小麦蛋白、小麦淀粉的基本特性,了解市场上小麦粉面制品品种繁多的原因。学会测定小麦粉面筋含量、凉皮等食品的制作,并对结果进行评价;对小麦粉流变学特性、淀粉的粘度的测定有一定的了解和认知,结合曲线评价揭秘市场上常见面制品不良现象:面包孔洞过大、馒头起泡、面条断条等产生的原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积极动脑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自己独立的见解,乐于研究探索新的事物,并引导学生尝试把课堂所学应用到生活实际中去,把“科学用粮”的理念渗透至家家户户。

(一)知识目标

1.了解小麦的主要成分及其作用,使学生明白谷类的粮食为什么只有小麦粉面制品品种繁多。

2.了解面筋含量测定结果的评价方法。

3.掌握凉皮等食品的结果评定。

4.通过了解小麦粉流变学特性,使学生明白什么样的面粉适合做烩面,什么样的面粉适合做馒头等。

5.通过了解淀粉的粘性,使学生明白面条有时候为什么会出现浑汤、断条等不良现象。

(二)能力目标

1.学会用手洗法、机洗法洗涤面筋,并对面筋指数做出评价。

2.学会凉皮等食品的制作,了解淀粉的糊化过程。

(三)素质目标

1.培养其动手操作能力,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能将所学应用与实践。

2.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实践过程中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团结互助,尽职尽责的态度。

3.培养学生在爱粮节粮的同时,更加懂得如何科学用粮。

三、课程结构和内容

(一)课程结构

生活中的粮食化学》课程主要分为两个项目来进行讲解,结构如下图1所示:

1 《生活中的粮食化学》结构图

(二)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及要求如表1

1 《生活中的粮食化学》课程内容标准和要求

项目

知识内容和要求

技能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项目一:

小麦蛋白


1.了解小麦的主要成分及其作用。

2.了解面筋含量结果的评价方法。

3.感官认识粉质仪、拉伸仪、吹泡仪等仪器。

4.了解粉质曲线、拉伸曲线和吹泡曲线的评价和在实际中的应用。

1.学会手洗面筋的方法;

2.学会机洗面筋的方法;

3.会根据结果进行简单的评价。

4学时

项目二:

小麦淀粉

1.了解淀粉的糊化特性;

2.掌握凉皮等食品的结果评定;

3.感官认识布拉班德粘度仪、快速粘度仪等仪器;

4.了解相关曲线的评价和在实际中的应用。

1.学会制作凉皮等食品。

2.品尝食品并进行感官评价。

4学时

四、学生考核和评价

1.态度纪律考核标准

考勤20分):无故迟到或早退1次扣2分,旷课1次扣10分,扣完20分为止;

2.平时课程成绩考核标准

课堂实训发言及讨论(80分):实训过程认真加30分,结果结论评价正确加20分,鼓励充分利用资源,查阅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主动提问和发言的同学,符合要求加10分,能够把自己准备的资料课堂讲解清晰加10分,主动回答问题加5分,能提出富有见解的问题加10分,所有加分加至该项满分80分为止。

五、教学实施与保障

(一)实训场地要求

1.粮食化学实训室:

应有设备:电子天平(感量0.01g),面筋测定仪(配套面筋指数测定仪、烘干仪),电磁炉,蒸锅(大口径),凉皮篦子(和蒸锅配套),各种不锈钢盆等。

2.品质分析实训室:

应有设备:粉质仪、拉伸仪、吹泡仪、布拉班德粘度仪、快速粘度仪等。

(二)教师素质要求

职业素质:有良好的师德,兼具高贵的人格修养,为人师表,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对学生进行德育方面的教育,具备教师应具有的职业素养。

专业素质:要求教师掌握粮食化学、检验的相关知识,并对专业职场工作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和掌握。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