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粮食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轻工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职业技能(福建复茂)培训基地焙烤“英才计划”
日期: 2023-05-2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创新职业教育新模式,实施中焙烤“英才计划”

中国轻工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职业技能(福建复茂)培训基地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14年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会议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民生改善的战略举措。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大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做到学以致用。

近年来,出现了学生就业压力与企业用人压力并存的局面。为破解这一难题,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由全国大中专院校、中焙烤行业联合推荐学生参训,由中焙烤全国各培训基地组织实施,依据职业经理人所需职业素质,采取“1+2”与“2+2”培养模式,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设计学习课程,精心编写系列管理制度,使参训学员在两年时间内通过十二岗位、六级或特定工艺生产线(面包、蛋糕、汉点、裱花、后勤管理)所有岗位测评,成为善经营、懂技术、会管理、能训练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该人才培养训练机制称为中焙烤“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的实施旨在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最终达到行业、企业、院校、学生、家庭、政府、社会等多方共赢局面,即一是培养专业人才,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二是使企业建立并具备了人才训练机制,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与整合;三是使共建各院校创立品牌学科,实现学生高质量创就业;四是使学生早独立,勇担当,培养训练学生的创就业技能,走上职业创就业之路;五是使各家庭解决了孩子成长问题,能够安身立命;六是政府的惠民安心工程,实现民众安居乐业;最后也是构建社会和谐、幸福、平安、快乐的真实写照。

二、实施内容

1、培养模式

1)实行“1+2”培养模式:1指在校学习一年,2指在岗实训两年。

2)实行“2+2”培养模式:2指在校学习两年,2指在岗实训两年。

2、培训方式

1)培训方式:在岗培训,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

2)“师带徒”成长模式:实行“1+2”或“1+3”师带徒成长模式,指在培训过程中实行1位带训师傅负责2-3位徒弟的理论和实操的教授工作。

3、培训课程:12岗位、7级导向



1)12岗位培训测评体系:共计12个岗位,由门店店长及以上人员制定、填写《英才学员过岗学习计划表》、《英才学员过岗计划表》、《英才学员过岗测评表》,严格按照《英才学员过岗学习计划表》,由门店店长及以上人员对英才学员进行岗位培训(理论)与示范(实操),按照《英才学员过岗计划表》,门店店长及以上人员跟进、协助、督促英才学员每15天按时按计划通过1个岗位的测评(含理论与实操),学员通过测评后由店长及以上人员认真填写《英才学员过岗测评表》并签字确认,后归整存档。

2)7级培训测评体系:将门店见习领班及以上人员工作过程中所需掌握的经营、管理、训练技能,由简单到复杂,分为循序渐进学习掌握的7个级别,简称为“1-7级测评”。 由门店店长及以上人员制定、填写《英才学员过级学习计划表》、《英才学员过级计划表》、《英才学员过级测评表》,《英才学员过级学习计划表》、《英才学员过级计划表》交由行业专家考评团审核批准,批准后,严格按照《英才学员过级学习计划表》,由门店店长及以上人员对英才学员进行过级培训、过级作业指导与跟进、过级作业修正与实际运用技能水平考核和行业专家考评团进行现场指导与考核等方式,按照《英才学员过级计划表》,由门店店长及以上人员和行业专家考评团共同跟进、协助、督促英才学员每3个月按时按计划通过1个级别的测评,由行业专家考评团对学员的技能进行鉴定测评,学员通过测评后由行业专家考评团填写《英才学员过级测评表》并签字确认,后归整存档。

4、英才学员职业晋升路线

5、培训时间安排

1)岗前培训:1-2天(视具体情况而定)。

地点:基地。

培训课程:《“英才计划”岗前培训课程表》。

授课教师:基地讲师团。

2)门店在职(在岗)培训时间为:6天/周。

6、薪资福利及保障

1)薪酬规定:(参照英才计划薪酬制度管理条例)

u固定工资:3300元/月(合约期6个月及以上)。

u调薪规定:通过12个岗位月工资再加100元,通过1、2级测评月工资再加200元,通过3-7级测评月工资每级再加100-300元/级不等。

u激励制度:通过6个月实习的学员,表现优秀的学员可做为后备人才和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训,薪资也做相应的级别进行调整。

2)休假规定:每月带薪假期4日,据培训情况安排调休;

3)住宿规定:公司免费提供住宿(配备有WIFI、空调、电热水器、床铺、衣柜等)

4)保险规定:公司免费购买团体意外保险;

5)其他费用规定:学员受训教材费用、健康证办理费用及住宿水电费用按公司相关制度执行。

7、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颁发

培训期满,经考试合格者将颁发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初级技工、中级技工、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技能等级证书。

8、基地对“英才计划”的相关管理机制

1)岗前培训制度:英才学员确认参训意向后,参加在基地举行的为期1-2天的岗前培训。

2)日短信制度:参训学员须每日向带训师傅短信汇报学习、工作情况;带训师傅每日短信回复学员告知其学习改进完善方法。

3)周分享制度:每周五下午(常规)在各实训点召开周分享会,由英才学员汇报本周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后由带训师傅对其本周的各方面表现进行评价与给出改进建议。

4)按时过岗过级制度:按参训学习要求,所有学员须15天通过1个岗位测评,未通过有15天的补岗机会;所有学员须3个月通过1个级别测评,未通过有1个月的补级机会。

5)月交流辅导会制度:每月由行业专家与全体英才学员举行交流辅导会,主要由每位学员依次轮流汇报本月个人的学习成长情况,后由行业专家与每位学员进行交流辅导,提出针对性辅导意见。

6)“英才计划”激励体系制度:每月在全体英才学员中评选出“效率之星奖”、“服务之星奖”、“进步奖”、“熊人奖”4个奖项,分别授予每月过岗积极主动、服务热情优质、表现进步显著、表现相对落后的英才学员。

7)季度汇报会制度:每个季度由基地组织召开中焙烤“英才计划”季度汇报会,主要向中焙烤行业领导专家、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共建院校领导老师、英才学员家长们、同行业企业负责人等汇报英才学员本季度的学习成长情况,广泛收集和整合各方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共同把中焙烤“英才计划”做实、做好、做大、做优。

8)出版《英才报》制度:基地项目组积极收集有关“英才计划”的系列事件、信息,以报纸的形式出版印刷,分发到每位英才学员手上,丰富英才学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使学员增强自信与荣誉感,并能将英才学员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分享给身边关心学员成长成才的老师、家长、同学和朋友们。

9)定期组织英才学员参加裱花培训活动,由基地组队到省内、外参加同行业焙烤技能竞赛。

等等,基地项目组共出台了30多个“英才计划”系列管理文件。

三、实施成效截止至20227

中国轻工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职业技能(福建复茂)培训基地为中焙烤行业全国11个培训基地之一,福建培训基地自2010年12月启动“英才计划”以来,在政府、行业、各院校的支持指导下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

1、参与学员规模。

目前有68期共1000多位英才学员参与到该创业计划中来。

u其中,已有42名英才学员按时按计划顺利通过了12岗、1级、2级、3级、4级、5级、6级测评,晋升为门店店长岗位;

u其中,已有55名英才学员按时按计划顺利通过了12岗、1级、2级、3级、4级、5级测评,晋升为见习店长岗位;

u68名英才学员按时按计划顺利通过了12岗、1级、2级、3级、4级测评,晋升为店长助理岗位;

u83名英才学员按时按计划顺利通过了12岗、1级、2级、3级测评,晋升为见习店助岗位;

u123名英才学员按时按计划顺利通过了12岗、1级、2级测评,晋升为门店领班岗位;

u168名学员顺利通过了12岗、1级测评,晋升为见习领班岗位;

u636名学员顺利通过了12岗测评,成为合格实训生

u还有几十位学员正接受QSC、QEC岗位训练中……

2、合作院校

中焙烤“英才计划”福建省共建院校有: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莆田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莆田科技职业技术学校、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莆田职业技术学校、莆田理工学院等。

3、赛事荣誉

2011年,英才学员组队到福州观摩福建省焙烤职业技能竞赛;2011年,英才学员詹智慧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全国职业技术学校(院)在校生创意西点技术大赛,被授予“优秀奖”荣誉称号;2011年英才学员组队参加全国冰淇淋蛋糕裱花创意比赛,被授予“团体金奖”荣誉称号;2012年,英才学员组队参加福建省职业技术学校(院)在校生第一届创意西点竞赛,杨小莉荣获“金奖”、陈晓清与徐静萍荣获“银奖”、黄美连与林丽冰荣获“铜奖”;2012年,英才学员组队参加“盼盼食品杯”首届全国职业技术学校(院)在校生创意西点技术大赛,邓文彬荣获“金奖”、徐静萍与王苏逸荣获“银奖”、黄美连与陈晓清荣获“铜奖”、杨小莉与林丽冰荣获“优秀奖”;2012年,英才学员组队参加2012全国装饰蛋糕创意表演赛,刘文伟、陈晓清荣获“金奖”、周月芝、阮振杰、杨宏郁、林建辉、林丰盈荣获“银奖”、李炜娇荣获“铜奖”;2013年,英才学员组队参加福建省职业技术学校(院)在校生第二届创意西点竞赛,杨宏郁荣获“金奖”、姚少剑、黄伟发、彭家强荣获“银奖”;2013年,英才学员组队参加“盼盼食品杯”第二届全国职业技术学校(院)在校生创意西点技术大赛,王苏逸与姚少剑荣获“金奖”、杨宏郁荣获“银奖”、彭家强荣获“铜奖”; 2013年,英才学员组队参加2013全国装饰蛋糕创意表演赛,林丰盈荣获“金奖”、罗荫家、朱晨娥荣获“银奖”、李德俊、黄聪丽荣获“铜奖”;2014年,英才学员参加“第三届全国职业技术学校(院)在校生创意西点技术大赛”,获得1金1银4铜的优异成绩。

四、项目创新点10大特色)

1、国家行业有政策

2、党政有重视支持

3、院校有教育经验

4、企业有先进机制

5、个人有无限前景

6、培训有一流团队

7、成长有科学路径

8、成材有现成模式

9、发展有广阔舞台

10、基地有资金投入

五、项目意义

1、学员。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适应社会创业、就业,促进自身职业规划的发展。

2、家庭。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利于减少家庭成员失业均数,稳定、增加家庭收入,提高家庭幸福度,营造和谐家庭。

3、企业。为企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方式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也有利于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及经济效益,完善企业的培训机制。

4、学校。增加在校学生的就业率,利于提高招生效率,提高学校现代职业教育队伍的稳定,促进教学方式的创新及水平的发展。

5、行业。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就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操作技能,促进产业升级,提高行业竞争力及经济效益。

6、产业。做为第三产业吸纳更多劳动力,增加消费容量,促进经济结构升级及转型调整发展。

7、政府。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利于促进政府充分就业目标,降低社会闲散人员,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

8、社会。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利于提高劳动素质,促进社会就业及国家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促进构建和谐社会。



© 2013 版权所有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edu备案号豫ICP备17037532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