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处
就业信息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招生电话:0371-60987001

60987002/7005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又是一年就业季,辅导员该如何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则是重中之重。面临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辅导员作为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走好就业赶考路,答好稳就业考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聚焦一个“稳”字,

当好就业政策的宣传员

就业居于“六稳”之首,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稳就业的关键。面对疫情冲击下的劳动市场,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政策,其中通过扩大企业招聘规模、提高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专项招聘比例、高校招生规模增加、扩大就业见习规模以及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方面拓宽就业渠道,维护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的稳定。辅导员应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高校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绷紧“稳就业”这根弦;同时通过就业动员会、座谈会、网络宣传等形式解读就业形势、宣讲就业创业政策、明晰就业流程,带动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的市场需求、优惠政策与协议签订程序等,减少出现盲目择业等情况,避免走进求职被骗等“误区”。      

 //  

突出一个“早”字,

当好就业观念的引导员

学生的就业创业指导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有计划、有目标、分阶段开展指导工作。大一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唤醒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在促进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同时教会其收集并分类整理信息的方法,引导学生早规划、早准备、早行动;大二时引导学生结合就业形势,立足于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对自身的总结与反思,修正自己的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待,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真正实现自己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  

 //  

依靠一个“合”字,

当好就业信息的联络员

就业信息是引导学生走向企业的关键点,是学生在求职择业过程中的必经路。辅导员要学会整合资源,尽可能多的为学生提供有价值的就业信息,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依托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平台,及时筛选就业信息,并利用QQ群等平台及时有效的传递给求职学生;在学院内部建立健全“学院统筹、班级推动、宿舍协同、全员参与”的多维就业机制,积极发动班导师、专业课教师等力量,形成网格化就业合力,为毕业就业提供更多资源;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发布学院人才信息,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等方式展开校企合作实现人才洽谈;挖掘校友资源,主动邀请校友为毕业生开展线上讲座,开展互动交流,通过内推等方式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用好家长资源,通过与学生家长的交流,形成家校合力,共同助推学生更加充分更加高质量的就业。      

 //  

围绕一个“能”字,

当好求职应聘的助推员

求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综合能力的竞争。首先,我们要加强学风建设,优良的学风会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学生步入工作岗位后也能保持良好的习惯,奠定了校企互动良性循环的基础;其次,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活动,在第二课堂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尤其是推荐学生寒暑期参加企业实习以及参加招聘会等,提前感受企业的岗位需求;再次,培养学生工作岗位筛选的能力,通过学长学姐的就业经验分享会等结合学生自己实际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正确的岗位;最后,通过开展简历指导、模拟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求职技巧讲座,不断培养学生掌握就业技巧,提升求职竞争力。另外,我们也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使“双创”成为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力量。      

 //  

实现一个“精”字,

当好求职障碍的化解员

掌握学生的真实情况、真正的了解学生是辅导员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基石。面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求职困难毕业生、毕业困难学生等情况,我们应重点关注,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指导,比如求职困难学生,掌握学生的求职意向,耐心指导,帮助提升求职的热情与信心;面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给予求职补贴同时根据学生的需求推荐相应就业岗位。同时,我们也应该密切关注求职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疏导屡次求职受挫的毕业生,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给予学生情感支持、信息支持与行动支持,提高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的真诚陪伴。  

 //  

立足一个“动”字,

当好跟踪调查的服务员

做好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是我们提升就业服务水平的有力保证。一方面追踪用人单位,可持续推进就业工作的同时可以获知企业对于学校人才培养的期望和建议,促进学校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式,确保毕业生与社会需求的有效衔接;另一方面追踪毕业生,特别是就业困难的学生,重点服务,持续的提供就业招聘信息以及学校的通知,帮助学生找到满意的工作。  




学生的就业工作不仅仅是一次动员、一张简历、一次面试指导,而是贯穿于在学生教育的系统化过程;既需要集体引导,也需要精准施策。作为高校辅导员,要聚焦“稳”字、突出“早”字、依靠“合”字、围绕“能”字、实现“精”字、立足“动”字,奋力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走好就业赶考路,为国家的发展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  





龙湖校区:郑州市龙湖大学城祥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