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

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  时间:2022-02-21 00:00:00  浏览:

1.经济贸易学院简介

经济贸易学院现有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现代物流管理、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跨境电子商务等6个专业,网络营销产业学院一个。在校生超3500人,办学成绩卓著。

实训场地充足,现有校内实训室18个,总面积超过3000平米,工位超1000个。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列为骨干专业(2015-2018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骨干专业;物流管理实训基地被认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电子商务实训中心被河南省工信厅和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市场营销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先后认定为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累计培养专业教师200人。电子商务专业群被列为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电子商务教学团队被认定为“河南省高职院校省级教学创新团队”;同时学院成为“河南省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单位。

全系合影

经济贸易学院专兼职教师合影

OC~ZB0YR3%4SY)H5E3B0UZ3

河南省市场营销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班

谢甜老师为尼泊尔加德满都科技学院开展跨境电商培训

直播电商企业训练营

主要成绩: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办学理念,以技能竞赛为抓手,推行“岗课赛证”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在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互联网+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技能”、“现代物流储配方案设计与实施”等赛项中,获得省赛一等奖13次;国赛一、二、三等奖各1次,不断树立学习标杆,提振专业学风。

积极推进教育部1+X证书制度,倡导书证融通、以证促学。先后申请“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店运营推广”“物流管理”“数字营销技术”“自媒体运营”等证书试点。近两年来,学生考取中级以上职业技能证书超1000人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先后和“京东物流”“云时代跨境电商园”“海一云商”“千蚁电商”等数十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在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搭建企业实训项目、共享师资、共建专业课程、联办产业学院、强化学生岗位实习等方面积极探索。

1647215505(1)

2018年电子商务技能国赛一等奖

1647215903(1)

2021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省赛一等奖

1647166694(1)

1+X网店运营推广证书考证现场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专业实力雄厚,办学成果丰硕,先后获得校重点专业,省级骨干专业,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省级创新教学团队,省级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习基地等资质和荣誉,还是省级电子商务教学资源库主持单位,省级高水平电子商务专业群核心专业。

专业教师致力于推行“岗课赛证”人才培养模式,在技能竞赛、1+X证书试点、产教融合领域成果丰硕,曾夺得我省唯一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积极引进Lazada、Shopee运营、亚马逊选品等业务在校内开展。

专业主要培养学生网店运营推广、商务数据分析、新媒体编辑、跨境电商店铺运营、短视频制作与运营、直播电商策划等岗位能力,面向电子商务企业和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部门输送中高端电子商务人才。

psb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校内参与“双十一”活动

1634818914(1)


电子商务专业部分合作企业

现代物流管理: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开设近20年,是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被教育部评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2020年被列为我校电子商务高水平专业群中的建设专业,该专业目前有两个校内实训室,一个物流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训设备800万元,该专业师资雄厚,拥有专业教师共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与京东物流、顺丰速运、德邦快递、菜鸟网络等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厚的校企合作关系。

6bafa6776f4be69b08ba37d3d60c734

物流管理生产性实训基地

e96f0057afc99e9618e8338317b8d69

物流管理生产性实训基地——教师指导学生操作


市场营销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2006年正式招收专科学生,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我校特色专业、重点建设专业,河南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是基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庞大需求而设立,以为企事业培养大批复合型、创新型中高级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人才为目标。专业拥有校内实训室4个,校外实习基地20个,依托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完善的学生实训、实习场地,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成绩喜人。近5年,专业教师承担省级质量工程项目8项,专业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得获省赛一等奖6次,二等奖、三等奖10余次。

微信图片_20200717161037

专业学生到郑州航空港综合试验区实习

ba1967ecffae4f820437c726f9d37bf

市场营销教研室合影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

校企联办“互联网+”特色专业,引进微软、阿里云、阿里巴巴等企业先进课程体系、真实企业项目案例;聘请具备项目经验和授课能力的专家进行教授;结合企业的用人需求,采用项目驱动式教学。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系统掌握电商、新媒体、直播等全网营销知识和综合应用的实操技能,针对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小视频、微博、知乎、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具备营销策划能力、独立运营店铺能力、团队管理能力、直播策划能力以及新媒体、全媒体营销能力的高端互联网营销人才。

e81ab1fb7babae09a7007c5ffc3e5f3

3.师资队伍建设

经济贸易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45人,企业兼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讲师18人,“双师”型教师31人,“双高”型教师6人,具有硕士学位比例的为93.3%。“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 “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优秀教育管理人才”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6人。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尤其重视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提升各类专业教学团队的凝聚力和教学创新能力;每年通过选派教师到企业一线实践锻炼;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师资队伍结构、数量、质量的协调发展。团队在技能技能大赛中不断攀登新高峰,在科研工作中屡创佳绩。目前,学院师资队伍结构优化、业务精良、富有活力、勇于创新,为新时期学院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系合影


ba1967ecffae4f820437c726f9d37bf张素勤,教授,高级物流师,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曾多次获院级“先进工作者”、“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等荣誉,校级“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年度学术带头人”、“优秀教育管理人才”。主持完成各类课题十余项,发表核心论文7篇,主编、参编各类教材8本以上。多渠道推进产教融合、加快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带领团队教师大力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先后主持申报河南省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河南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项目建设并获得批准。


1647215646潘娅媚,女,汉族,197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教授。自2012年以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6篇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出版著作2部,主参编教材6部。主持和参与完成河南省软科学计划项目3项。获得河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和参与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3项。被河南省粮食局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带领学生获得河南省教育厅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物流学会物流技能大赛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312155523李玉梅,教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职业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李玉梅“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主持人,省级市场营销骨干专业负责人,市场营销省级双师型培训基地负责人。主持建设有“十三五”省级立体化教材《门店管理》、“十四五”省级规划教材《门店管理》、省级精品课程《门店管理》、省级专业资源库《社交电商》。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一等奖指导教师,教育部《社交电商运营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主要起草人,河南省教育厅中职电子商务技能、电子商务运营赛项评委。

张慧,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物流师,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校企合作与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和企业交流协会中方理事会常务理事。曾多次获院级“先进工作者”“教学质量优秀教师”“优秀党员”,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优秀教师”等荣誉,校级“教学名师”。主持参与完成各类课题十余项,发表核心论文5篇,出版专著两部,主编、参编各类教材5本以上。

IMG_0104(20201029-223634)王利冬,副教授,电子商务师,网络设计规划师。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

近年来主要承担《商务数据分析》《商务网页设计》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并致力于职业教育探索,成果丰硕。带领团队在技能大赛、产教融合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

曾多次获院级“先进工作者”“教学质量优秀教师”“最美教师”,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近年来在学术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和参与省级、厅级研究课题多项。主编和副主编教材、专著共5部,其中《网店运营管理》被认定为评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先后曾担任河南省乡村振兴大赛电子商务师项目专家组组长,一带一路电力联盟理事等社会职务。

王娜,副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物流师,经济贸易学院办公室主任,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粮食局优秀教师,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第一届“教学名师”。主持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连锁经营》、省级专业资源库《直播电商》,参与建设有“十三五”省级立体化教材《门店管理》 、“十四五”省级规划教材《门店管理》、省级精品课程《门店管理》。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省赛一等奖4次,国赛三等奖1次,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主持参与完成省厅级课题10项,发表专业核心学术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



4.主要成绩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办学理念,以技能竞赛为抓手,推行“岗课赛证”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在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互联网+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技能”、“创新创业”等赛项中,获得省赛一等奖13次;国赛一、二、三等奖各1次。

积极推进教育部1+X证书制度,倡导书证融通、以证促学。先后申请“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店运营推广”“物流管理”“数字营销技术”“自媒体运营”等证书试点。近两年来,学生考取中级以上职业技能证书超1000人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先后和“京东物流”“云时代跨境电商园”“海一云商”“千蚁电商”等数十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在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搭建企业实训项目、共享师资、共建专业课程、联办产业学院、强化学生岗位实习等方面积极探索。


5.优秀毕业生

1 王奥锋

个人简介:王奥锋,男,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101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项目荣获省赛一等奖第1名。

工作简历:2018年在上海微纤实业公司担任天猫运营店长一职,2个月销售额突破40万;2020年入职河南海一事业有限公司,担任天猫店长的职位,月销售额从0提升到700万+;2021年至今到杭州发展在国良集团任佳能事业部运营总监,年销售额超1亿元。

                               


2 秦吉志

个人简介:秦吉志,男,18级电子商务专业102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团总支网络信息部部长,曾参加微软MOS比赛获得校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上学期间坚持开网店进行创业实践,勇于开拓创新。

工作简历:2020年6月毕业后在郑州花花牛公司担任拼多多运营一职,从事店铺整体规划与管理,并进行市场对接。 2021年3月入职河南梦尔达科技有限公司,期间先后负责几十个品牌的店铺运营管理工作;于同年9月晋升为拼多多组长,管理拼多多店铺的运营、助理、美工、客服的日常工作;于同年11月晋升为拼多多运营总监,全面负责公司拼多多项目,任职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现任拼多多项目部运营总监,负责公司全部品牌在拼多多平台下的运营工作。



3 王恒

个人简介:王恒,男,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103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学习委员。

工作简历:2017年入职深圳市巨元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从事金融法务工作;2018年在红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部门管理工作,并负责团队总体运营,担任公司总培训师;2020年任郑州东多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浦发项目经理,2021年调至该公司武汉分公司担任负责人,全面负责公司湖北省浦发、浙商、中信等业务的整体运营。任职期间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优秀管理者。


4 冯兴隆

个人简介:冯兴隆,男,中共党员,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102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荣获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班干部、校级优秀班干部、校级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毕业后入职德邦物流有限公司。

工作简历:2019年7月作为快递员入职郑州德邦物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所在区域的收派件、客户开发。2020年6月在新郑市华夏大道营业部任职营业部经理,负责客户开发、门店日常运营等工作,每月为区域贡献30万收入。2021年12月至今在新郑市新村镇营业部任职营业部经理,每月为区域贡献80万收入。任职期间一度获得领导好评,被选入区长接班人计划。人生格言:任何行业没有业绩就没有说话的权利。


冯兴隆(左)与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右)合影


5 曹波涛

个人简介:曹波涛,男,2015级网络营销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学习组长、班级助教。

工作简历:2017年6月在创智美业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担任开发工程师岗位,负责公司内部使用项目的开发以及日常维护工作;2018年9月在上海轰隆隆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开发工程师岗位,负责公司系统项目的开发以及维护工作;2020年11月至今,在上海云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开发工程师兼技术主管,负责与公司合作项目的开发任务以及任务分配工作等,目前月薪资为17K+。饮水思源,感谢学校与专业的培养,只要过程好,结果不会差。


6 喻亚周

个人简介:喻亚周,男,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105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组织委员。

工作简历:2020年在浙江义乌市旭强玩具从事网店运营工作,后独自运营京东专营店,首月将所负责店铺销售额提升160%,并且独自打下两款爆品,行业单品TOP排行均值前十,3个月后晋升为礼品类目京东自营旗舰店店长。2020年8月情人节礼品爆发期单品日销总额超100万元,玩具专营店达80万元。2021年在公司内成立自己运营团队拓展店铺,所运营的商品在母婴、服饰、车品、发饰等类目,均为京东行业TOP级。2020年12月团队总销售额超3000万。

6ae8786885972b4d52e1d2e2a2004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