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

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

发布者:  时间:2020-06-22 00:00:00  浏览:

专业代码:530701

一、专业基本情况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最早设立于2000年,2005年起招收高中起点大专生。经过20年的发展与建设,现已成为我院重点建设专业,河南省创新发展计划骨干专业,河南省有较高影响力和专业水平的专业。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习基地,同时也是百度互联网人才培养基地、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专业教师中职称结构高,年龄结构合理,90%以上教师具备硕士学历,80%以上教师具备企业实践经历,教学团队精诚团结,课程体系成熟,实训条件完备,学生就业质量高,社会企业评价好。电子商务教研室2018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一直以来都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办学宗旨,专业课程中60%以上面对职业岗位开设,通过引进实操项目强化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先后与河南省知名电商服务公司"河南云和数据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合作培养学生电子商务推广运营、电子商务SEO优化和电商数据分析与决策等职业核心技能。与全国最大的棉纺织企业"邓州雪阳集团"等生产企业合作,对接产品资源,培养学生创业和实践能力,孵化创业团队。与"上海百秋"等淘宝代运营企业合作,向各种电子商务岗位输出实习生和就业生。

专业教师积极组织开展"1+X"证书认证工作,在河南省职业院校中首批开展"网店运营推广""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证书的考核和认证。2019年在省内首家完成了216名学生的"网店运营推广"中级证书培训和评测工作。

专业近几年来成绩显著,先后获得2014年全国电子商务运营大赛一等奖,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河南省一等奖(第一名),2015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三等奖,2016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一等奖(第一名),2018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一等奖(第一名),2018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2019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一等奖,2019中国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师项目河南省一等奖(第一名),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师项目国赛一等奖等荣誉。

2018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

二、培养目标和主修课程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人才培养面向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行业中的电子商务部门。培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备基本商务知识,能将信息技术运用于商务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学生应具备网络营销能力、新媒体运营和推广能力、网店运营能力、数据分析能力、视觉营销能力、网络客户服务能力。

2.主要专业课

《电子商务概论》《管理学原理》《网店美工》《网页设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店运营》《网店客服》《网络营销》《新媒体营销》《电商直播》《跨境电商实务》《国际贸易》《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学》《消费心理学》《经济法》。

3.主修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课程简介

电子商务概论

本课程讲授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交易模式、关键环节和新应用,着重介绍了B2C、C2C、B2B和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对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安全、电子支付、物流和客户关系管理等关键环节做了概括介绍,简要介绍了移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电子商务的新应用。

网络营销

课程主要讲授企业利用互联网环境进行营销活动的理论、思想、工具和方法。包括SEO营销、微信营销、APP营销、软文营销、微博营销、二维码营销、事件营销等。

网店美工

课程主要讲授商品图片的采编、美工处理、网店文案撰写、详情图的制作等。培养学生视觉营销的思维方式和操作技能。

网店运营

课程主要讲授利用网络分析市场、收集和分析数据、开设网店、店铺推广和监控、关键词优化、物流配送以及特殊问题处理等。培养学生利用电子商务网店创业和在相关岗位就业的技能技巧。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课程结合"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中级技能认证展开内容,涵盖数据采集与处理方案制定、数据分析、数据监控与报告撰写,设计不同的工作任务。学生在完成该学习后,能够制定电子商务数据采集与处理方案,能够运用数据分析方法对客户数据、推广数据、销售数据、供应链数据、市场和竞争数据展开分析并提出合理的改进建议,能够编制数据分析报告及数据化运营优化方案,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思维和数据综合分析能力。

网店客服

课程主要讲授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店客户服务以及客户关系管理,课程内容涵盖客服岗前准备、客服销售技能、售后服务、客户关系管理等知识。

新媒体营销

课程主要讲授新媒体工具的功能、使用方法与技巧,课程内容包括吸粉引流、建立信任、促进快速成交、引导裂变、用户运营、营销与运营策略实施等。

跨境电子商务

课程介绍跨境电商的基本概念及模式、跨境电商的理论基础及发展趋势等内容。并结合速卖通亚马逊平台在市场状况、业务模式、运营规则与要求等方面的情况,对跨境电商行业进行详细讲解和分析实操内容,包括账户注册、产品刊登与优化、国际物流选择、客户服务等各个环节。

三、主要就业岗位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部门从事企业网站运营与推广、网店美工、网店客服、新媒体运营、电商直播、跨境电商操作、网络信息编辑等工作,也可以从事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企业信息管理等传统岗位的工作。

岗位群名称岗位群典型工作

网店运营

在各个电子商务平台下企业网店的日常相关工作,包括店铺运营、数据分析;售前和售后客服;店铺详情页、主图和海报制作;网店直播策划、直播助理、直播专员等。

网络营销/新媒体运营

企业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日常维护、内容撰写、活动策划;新媒体平台用户管理,流量管理;新媒体平台内容管理,结合热点整合资源和专题策划;新媒体平台数据监控。

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外贸或内贸操作,包括跨境平台日常商品管理维护;跨境平台订单处理;跨境电商渠道及运营管理;线上分销商以及代运营体系管理;跨境电商各渠道营销推广方案策划。

四、实训室介绍

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场地充足,自用实训室10个,总面积超过800平米,工位超过500个。可以开展"网店运营""新媒体营销""电商直播""网店美工""网店客服"等课程和校内综合实训项目。可以培养学生从事电子商务活动所需具备的运营推广能力、电商设计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借助新媒体运营能力。实训室设备先进、管理规范,有"网店运营推广"、"速卖通模拟平台""电子商务沙盘""跨境电商沙盘""微信营销""移动商务推广"等实训软件平台。

移动电子商务实训室

网店美工实训室

电子商务创业工作室

电子商务基础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