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6-22    浏览次数: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6年度“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方案的通知

       端午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为更好地继承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我院工会决定在全院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现提出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结合“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文体娱乐和科普宣传等活动,引导人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营造节日和谐氛围。
 二、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各类娱乐活动。本着丰富我院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团结协作意识,计划组织我院教职工在端午节期间开展“拔河”比赛活动。
2、看望孤寡老人、传递一片爱心。每逢佳节倍思亲,学院工会计划端午节组织我院党员干部去龙湖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让孤寡老人在这个节日里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3、深入开展节日民俗活动。以普及端午传统习俗为切入点,组织教工参与到“我们的节日”活动中来,鼓励教工在假期期间过有意义的民俗节日。
 三、活动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把开展好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作为家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摆上重要位置。精心实施,保证整个活动安全、有序地开展。  
2.创新活动形式,吸引教职工参与。要充分发挥教工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把教工发动起来,参与进来,成为节日活动的主角。要不断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与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相结合,与现代公民文化需求相吻合,不断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举国欢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3.立足基层实际,务求取得实效。要按照“三贴近”原则,把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好各项活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避免搞劳民伤财、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和形式主义。

                          2016年6月1日